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生风采

赵暄--首届十佳大学生

    

  赵暄,男,2014年9月进入河海大学文天学院,成为电气信息工程系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班的一名学生。

  一、思想

  2012年5月,我成为了共青团的一员。从那时起,甚至更早,我就开始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团章》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尽力做到更好。2015年 ,有幸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党校的学习,对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现已获得党课结业证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尽早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二、 学习

  作为一名学生,我深知学生的本能是什么。上课能做到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跟着老师的思维在转,认真思考老师提出的问题。课下,认真对待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作业,做好复习和充分的预习工作,总结错题。我在计算机方面有着优秀的成绩,不仅上课学习老师课本中计算机的知识,课下还会经常阅读和学习课外的计算机知识。我热爱学习计算机知识,也喜欢将这些知识加以应用。我深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道理。我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起来。我先后参加各种学科比赛,2016年5月参加“京胜杯”程序设计比赛,荣获安徽省三等奖;2016年5月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荣获安徽省优秀奖。2016年九月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安徽省赛区二等奖。

  但是,这些在我看来是不够的。荀子说过:“学不可以已”,就我们现在所学的,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学无止境”,我会继续努力刻苦的学习。

  三、 工作

  2015年-2016年,曾担任校科协培训中心主任,担任编程中心的讲课老师,免费为热爱学习编程的学生传授编程知识。我认真备课,努力教学,积极为学生解答各种问题。在年终获得培训中心主任聘书和优秀学生干部奖状。

  四、 生活

  自己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对大部分球类运动都略知一二,但对篮球却是情有独钟,初中的时候参加过学校蓝球队,并参加过多次学校的篮球比赛。高中学习紧张,并没用太多时间打篮球,但是在大学充裕的时间里,我经常在课余时间打篮球,我体育课选择的也是篮球。

  对于计算机我也十分感兴趣,可以说是热爱计算机。小学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接触计算机,觉得它非常神奇,对它情有独钟,它为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也正因为这个原因,我高考志愿选择了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游戏是很多男生热爱的,我也不例外,我酷爱计算机游戏。但是,我并不是网瘾少年,我会理性的对待计算机游戏,并且我也热爱制作游戏,曾经自己独立编写贪吃蛇、大富翁等小游戏,并参加了挑战杯、五小创和计算机设计大赛,挑战杯获得校三等奖,五小创获得校优秀奖,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安徽省优秀奖。这些游戏做的简单,也比较幼稚,难登大雅,我自己也非常不满意。我也会继续学习编程等相关知识,争取做出更好的游戏。

  对于计算机游戏的热爱,不仅仅是去想着怎么去做它,还想着怎么“玩”好。很多游戏工作室和爱好者在早期利用游戏已经制作出一些一分钟到几分钟的小短片。在2016年我正式提出游戏电影这个概念,自己着手制作出小短片并参加了安徽省“创青春-中国联通”挑战杯,荣获安徽省银奖。

  喜欢看书。对于书籍的类型,比较热衷于小说。在自己看到某一片断的时候,会有想写下一段感想的冲动。有一段时间非常热衷与看小说,并自己也写过几万字的短篇小说。虽然现在的小说大部分都不是很有意义,但是也有可取之处,我们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不能以偏概全。

  五、 态度

  对待任何事情,我总是一样的态度,我觉得,如果一件事,我答应了,就一定要做好,即使最后不一定被老师表扬,甚至是被老师批评,说“花太多时间在这上面,不值得”等等,但我还是会认真对待。

  虽然,这个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和事,但是,要是一件事交到了我的手里,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到近似完美。很多人觉得我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在学习之外,但是我觉得,学习使我增长知识,而这些学习之外事情让我增长了实践的经验。

  现在这个社会上存在的现象表明,一个学习再好,却没有社会经验或一技之长的人,很少能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好的发展。相反,一个有丰富的社会经验或一技之长的人,即使他们的学习再不好,他们也未免不能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好的发展。

  六、 实践

  对计算机编程我也是非常感兴趣,并努力做到最好。2015年,联合分团委书记杭婷婷老师,有了一个成立编程实验室的构想。在2016年,编程实验室正式成立,名为“源码之家”。在今年十一月底也有了实验室的办公室。在编程实验室成立初期,工作非常困难,各个方面都是一片空白,什么都要自己去摸索。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有了成效。在每年的元旦,我们将会举行全校比赛,并将成绩优异的学生招入实验室。经过实验与整理,我们也有了一套培训方案和培训资料。就在今年也建立了自己实验室的网站。作为实验室负责人,我不仅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也对自己处理各种事务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

  七、总结

  现在回首大学的这两年多,我有过成功和喜悦,也有过失败和遗憾,唯一不变的是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前进。我希望自己能一直做一个勇敢的人,敢于奋斗、敢于拼搏,不怕苦难、不怕挫折,我也希望毕业之时能遇到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