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皖江工学院坐落全国文明城市、“诗仙”流连之地,享有“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美誉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毗邻南京、合肥两大省会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学校前身为河海大学文天学院,于2008年教育部批准设立,2018年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更名为“皖江工学院”。

学校现有霍里山和郑蒲港两个校区,占地面积947259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460256.53平方米。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778人。教职工1032人,其中专任教师840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706人,占专任教师84.05%;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教师428人,占专任教师的50.95%;其中长江学者1人,二级教授1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27人,占专任教师的27.02%。省级教学团队10个,省级教学名师9人,省级教坛新秀17人。

学校设有水利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财经学院、管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基础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10个教学单位。学校坚持以服务地方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导向,不断优化专业布局。现有招生专业34个,已形成了以工科为主,以水利为特色,工、经、管、艺、农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专业结构。省级及以上重点建设专业项目24项,其中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构建了国家-省-校三个层次的一流专业建设体系。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4个,特色专业4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个,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5个,安徽省“振兴计划”建设专业4个。

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努力搭建科研平台。学校现有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1个;各类实验室71个,其中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1个,市重点实验室1个、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校设研究所10个,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1个,高新技术研究院1个。主持各级各类纵向科研课题496项,其中省级课题152项,市、校级课题344项;出版著作、教材115部;发表学术论文1425篇,其中SCI、EI、CSSCI检索论文238篇;取得受理、授权专利399件,其中发明专利167件;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经费8400余万元。学校是马鞍山市首批“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基地”。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加强教学研究对教学改革引领作用和科学研究对教学促进作用。建校以来,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各类比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近1500余项,其中国家奖308项,国际奖38项。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培养,设有专门的创新创业学院,内有创业模拟实训室和孵化室等,年均参加创新实践竞赛学生达5000余人。

学校实施“卓越人才教育计划”“闻天班”等特色育人工程,教育教学成果明显。建校14年来累计为社会输送近33000名合格本科毕业生。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近3年连续接近15%,其中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务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地质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均在20%以上。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左右。学校规范的教学、严格的管理、优质的服务以及多彩的校园文化,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学校发展已进入了“工学为主、水利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数据截止2022年12月31日)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