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林乐义

    

  林乐义,女,中共党员,现为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基础部数学教研室教师兼数学教研室副主任,基础部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

  林乐义老师是2009年5月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我校工作的,承担基础部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数学建模等各数学类课程的教学工作。从担任2008级学生的概率统计教学到现在承担2015级的高等数学教学,林乐义老师是文天学院进校较早的一批骨干教师之一。在从事教育工作的7年中,林乐义老师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

  一、学高为师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严谨认真的态度是已是职业习惯,林乐义老师在备课过程中,始终坚持认真钻研教材,力求吃透教材,每一点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务求在传授中没有知识性错误;在教学过程中,她勇于探求新方法,力求每一节课都达到预期的目的;在作业批改中,她善于发现共同问题和个别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讲解,力求使学生掌握。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功,是她作为教师的最大心愿。在认真务实的教学态度下,几年的教学经验的积累使得她的教学水平稳步提升,先后在文天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获一等奖、在安徽省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获三等奖。

  二、德高为范

  了解林乐义老师的人都可以看得出她是一个踏实勤奋、肯吃苦的人,这也正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她所在的数学教研室要承担全学院4门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人手少教学任务却非常繁重,她每学期都超额完成学院规定工作量2倍的教学任务,连续多学期是教研室承担工作量最重的老师。教师的任务是教书育人,而在这一任务中最为重要的是育人。教育名言“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也说明了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在生活中、工作中,她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做好表率。在课堂上她严肃课堂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接打手机,她也同样严格要求学生这样做。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以她应得的关注。她的认真负责、真诚、爱心赢得学生的尊重与亲近。在近几年的学生评教中都得到学生较高的评价。

  三、扎实推进教学研究

  在几年的教学工作当中,林乐义老师一直不停地在探索和思考如何把数学课上好,学生们相对薄弱的基础、有限的学时使得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等一直是学院挂科人数较多的科目,如何改善这些情况一直她思考的问题。在河海大学老教师的带领下,林乐义老师及数学教研室的其他年轻教师陆续参编出版了文天学院自己的数学教材,使得教材难度适合我们文天的学生,这在推进教学效果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此外,林乐义老师还积极参与学院的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发表了教学改革方面的论文。

  四、精心做好教研室工作和党务工作

  从2014年下半学年开始,林乐义老师承担了数学教研室副主任一职,在繁重的教学工作量之余她还要做一些精细琐碎的教研室工作,排课、考务、会议组织、专兼职老师的信息沟通等。一年多下来,她在纷繁复杂的工作当中得以学习和锻炼,写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安排部署能力等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她的教研室工作也得到了基础部领导和教研室专兼职老师的肯定和认可。此外,她还负责数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的党务工作,2015年6月她所在的基础部第一党支部在文天学院创先争优活动中荣获“先进党支部”荣誉。她个人在学院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先后两次获得“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