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教师风采

【教授风采】鲁子爱

    

鲁子爱,男,教授。

1982年1月 毕业于华东水利学院水港系军港建筑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4年11月 海岸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

1984年11月 留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1988年6月至1992年2月 学校选派去广东核电公司从事海工工程的施工管理。

1992年2月至今 在河海大学交通学院、海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期间在职攻读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负责人。

研究方向: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结构,内容包括建筑物结构型式、建筑物与土壤介质的相互作用;水运工程规划,主要是港口工程规划,研究区域经济发展与货物流通的关系、货物疏运费用与港口建设及相关设施建设的关系等;港口工程系统仿真,利用计算机仿真技术模拟港口的运营情况,获得有关的港口技术参数,为港口的运营、调度和管理以及港口规模优化研究提供依据。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工程商务、集装箱运输管理、土木水利工程基础、交通港站设计、土木水利专业导轮、交通工程规划。

研究生课程:港口航道工程结构专题、交通规划。

科研项目:

粘性土中横向荷载桩P-Y曲线研究;

大亚湾核电站港口及取排水口布置方案研究”;

九龙江口、厦门湾港口水域总体布局规划;

港口工程柔性靠船墩设计与施工技术规程;

高桩码头设计与施工规范修订。

论文论著: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指南》(主编,水利水电出版社,2000.3)

《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水利工程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及指南》(参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1)

《港口水工建筑物Ⅱ》(参编,全国统编教材,人民交通出版社,2001.2)

《实用桩基工程》(参编,人民交通出版社)。

学术研究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收录3篇,EI检索收录1篇。

表彰奖励:

“粘性土中横向荷载桩P-Y曲线研究”获交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大亚湾核电站港口及取排水口布置方案研究”获能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