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文化 > 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张春艳

    

  张春艳,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思政部专职教师。2012年4月以来,主讲两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张老师坚持“责任心、爱心、耐心、细心、关心”的工作原则,奉行“热心、诚心、倾心、上进心、信心”的做事风格,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以善良厚道的品格写下了当代一名普通大学女教师的人生春秋。

  身为一名教师,她知道身上的担子和责任。她决心以张丽莉为榜样,学习她那种强大的责任意识,学习她舍己为人的英雄气概,学习她对学生的博大情怀,学习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崇高品格。最美老师的报道也让她重新思考对于教师这个职业的理解:每个老师都应该有爱心,有责任心,想家长不能想到的,做家长不能做到的。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3年3月的一个周末,她接到曹同学的电话,电话中曹同学哭诉说父亲在上海建筑工地上盖楼时出了意外,昏迷不醒,危在旦夕。她在电话中安慰曹同学说“不要怕,有我呢”!挂下电话,她立即搭车赶到学生宿舍,安抚曹同学,并给其办理了请假手续,指派团支书陪伴她去上海看父亲。今天,其父亲依然没有醒过来,成了植物人,她几乎每天都在关注曹同学的情绪、生活、学习、心理,给予其特殊的关爱和照顾。

  2014年6月15日周日,她接到学生电话,说宿舍一名学生疑似药物中毒,她安排学生立即送该同学去人民医院,同时,她从家里立即出发直奔医院。在医院见到该同学时,她情绪很激动,不配合治疗。我微笑着安慰她“孩子,你一定受了委屈,很难过,是吧?”该学生听了之后,就扑到张老师的怀里。张老师抱着她,安抚她,慢慢地她平静了,也愿意接受治疗。这是一名患有抑郁症的学生,张老师在半年前已经给她定期做心理疏导,并安排专门同学关注,此次发病实属突然。同时,张老师又联系其家长尽快赶到医院,帮助安抚和治疗。

  白岩松对“最美教师”救人事迹的评价说:“没有什么其他复杂的,有的就是爱、责任心和绝不放弃”。正是因为爱和责任,张老师才会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关注并帮助学生们应对生活中的困惑,帮助学生心灵成长。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热爱。从教路漫漫,有泪而无悔。张春艳老师说:“面对张丽莉,我们需要仰视,更需要给予力量;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的奉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