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快讯

土木工程学院“实践公益行,乡土共情怀”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2-06-26 20:22:4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工作主线,结合学习党领导下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组织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帮助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实践公益行,乡土共情怀”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6月26日中午,团队成员骆雨盈、吴圆鑫、高阳、陈文萱、王妍前往金寨县深入学习先辈精神,助力乡村建设。

  团队成员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高铁站集合,映入眼帘的是“红军摇篮,将军故乡”,将他们带入到悠久的革命年代,仿佛看到将军们在战场上奋勇杀敌的英勇身姿,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这里是将军们拼命守护的家园,我们必将其好好守护。

  (图为金寨红色学习区域图)

  在金寨县烈士墓园,团队成员都十分肃静,感动已经不能准确形容他们的心情,那些被刻在纪念碑上的革命先烈的一生,是英雄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现场沉浸式体验让成员们认识到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成员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努力获得更优异的成绩。

  在红军纪念堂里重温军民团结抗战的光辉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过往的一切仿佛通过文字出现在成员们的眼前,这些人民英雄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坚固的城墙,现代的我们必将用自己的力量让这座城墙更加坚固、牢不可破。

  在参观的途中,团队成员和当地老人展开亲切交流,通过对话,老人们回忆起了那段峥嵘岁月,向成员们描述了许多过去发生的故事,使成员了解到了更多红色文化。成员们还调查了人们关于乡村建设的看法和意见。通过走访、对话等方式了解疫情状况下的经济情况和社会状况,着眼农村的建设,了解真实的社会国情和农村生活状况,助力相关问题的反馈和进行,不断深入的调查,提升自己社会化能力,更好的助力美好乡村建设。

  (图为小组成员与当地人民交流)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红军广场为首站,通过不断走查探访红色文化基因和乡村建设等,提高了团队成员的爱党爱国热情,引领成员们努力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后期,团队成员将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建设,努力在社会课堂中得到锻炼、得到收获,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土木工程学院 供稿)

  编辑:骆雨盈        初审:王露仪     图片:高阳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