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快讯

水利工程学院举办“港口码头工程设计关键要素解析”学术讲座

  2023-05-19 14:26:20    

  5月17日下午,水利工程学院港航教研室邀请了中设科欣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注册土木工程师(港口航道) 陶源来院作学术讲座,港航专业负责人诸裕良教授、教研室主任吴灵君及港航专业学生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讲座题为“港口码头工程设计关键要素解析”,主要从港口码头工程设计过程中的基础要素、关键要素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并给同学们介绍了当前港口码头工程的发展概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首先,陶源介绍了港口码头工程设计的基础要素,包括港口码头的定义、分类以及港口码头工程的发展概况(以江苏省为例),并以安徽省合肥、芜湖、宿州等地的港口为例,阐述了内河港口与海港的联系与区别。

  陶源从港口的功能定位、总体布局设计、港口装卸工艺设计以及结构设计这几个方面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港口码头工程设计的关键要素。其中,在结构设计方面,陶源介绍了结合了扶璧和桩基结合优点的一种新型的码头结构形式,他以上海洋山深水港为例指出,现在港口码头逐渐向着集约、高效、控制、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智慧港口的发展现状以及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足。

  最后陶经理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同时勉励同学们认真学好专业课程,在本科阶段打下扎实的基础。这对于同学们未来继续读研深造或者今后就业都有非常大的帮助。诸裕良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增强了对于港口码头工程设计要素的了解,加深了专业课的认识,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吴乃庆        审核    胡明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