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快讯

水利工程学院顺利举办"水利事业 大有可为"主题讲座

  2023-05-11 16:30:53    

  5月9日,水利工程学院在新土木水利楼南101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水利事业  大有可为"主题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水利学会正高级工程师李贵宝教授为水利工程学院学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活动。水利工程学院院长胡明和水文教研室主任张鹏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围绕我国的水利事业管理体系、水利事业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和发展方向以及水利行业的职业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李贵宝教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水利事业中的各类涉水管理单位,包括各大本科高校与特色水利专业、我国水利事业的发展历程、国家主要的涉水管理部门、地方水利系统的主要企事业单位等,使在座的学生充分了解了我国的水利事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从而更加坚定地投身于水利事业之中。

  接下来,李贵宝教授还介绍了在“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框架下水利事业的发展方向。李教授指出,“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是我国在新形势下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实现新时代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党的二十大又提出了“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思路。李教授从国家、单位、个人三个层面分析了在“美丽中国”框架下水利事业的未来转型和发展方向,阐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思路,正确处理水与经济发展、水与生态系统中的其他要素、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及在“美丽中国”的框架下水利事业发展需要做出的思考,旨在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李教授从人生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的角度,为在座学生提供了行业就业情况分析与建议,通过对水利行业中的卓越贡献代表人物案例描绘职业发展前景,鼓励同学们以业内卓越代表人物为榜样,不断拓宽视野,提升专业素养,早日成长为水利事业的优秀专业人才。

  讲座结束后,李教授与学生进行了互动,认真回答了在场学生代表的提问,就学生代表们针对当前的大学生就业社会热点话题进行了沟通讨论,通过学历与能力、书本知识与实操技能,以及就业平台的选择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最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胡明教授对本次讲座活动进行了总结。胡院长表示,李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水利事业在国家发展建设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提升了对水利事业的见解,增强了投身水利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号召同学们以青春的力量和激情积极进取,在大学校园里汲取营养,在水利事业的广阔天地中不懈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  张金玺    审核  胡明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