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快讯

“青春无畏,逐梦扬威” ——第十四届蓝桥杯在马高校选手齐聚皖江工学院赛点开展比赛

  2023-04-14 17:50:04    

  2023年4月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专业技术人才大赛如期举行,马鞍山市各高校217名学子报名参赛。马鞍山市高校赛点赛事由皖江工学院承办。

  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有关精神,为我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人才支持,加快高等院校计算机、软件及电子信息专业教学创新与改革,提高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决定举办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大赛已连续举办十三届,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有关院校的积极响应,更得到了参赛师生的广泛好评,参赛学校超过1600余所,参赛规模已超六十五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的蓝桥杯是疫情后第一次采用线下的比赛方式,根据比赛规则分设三个考场进行。参加本次比赛的在马高校有安徽工业大学、皖江工学院、马鞍山学院、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217名选手争夺本次前10%进入国赛的资格。

  马鞍山各高校学生积极报名,最终软件类172人,电子类45人,共217人报名参加。由于参赛人数较多,为保证大赛的顺利进行,赛点工作人员从3月份便开展赛前准备工作,其中包括:参赛选手的信息上报、线上竞赛选手的申请及上报、赛点申请、考场考务及软硬件环境的准备工作等。

  3月28日-4月7日,由王仲夏、胡卓毅、陶彬彬等技术人员带领志愿者孙皓俊、陈震同学,对赛场软硬件设备进行了多次数据测试,以确保比赛当天软件类、电子类共3台服务器及学生机均可以与北京总部服务器进行良好的数据传输。今年的软件类赛项,在原来的java、c/c++、python、web科目基础上,增加了软件测试开发科目;电子类赛项在原来的单片机科目基础上,增加了嵌入式,这也为服务器的搭建和维护增加了新的难度,尤其是软件测试科目,需要搭建被测系统服务器,嵌入式也需要单独使用物理机来进行操作实现。

  4月8号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参赛选手们在心中构想,在纸上演算,认真思考,沉着应战,通过一串串代码表达出他们的所思所想。在技术人员、维护人员、监考老师、考务人员的共同配合下, 本次比赛顺利举行。

  本次蓝桥杯马鞍山市赛点考场涉及软件类和电子类两个大方面,旨在立足行业,结合实际,实战演练,促进就业,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和算法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向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输送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端人才,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全面推动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进程。

  比赛终将结束,比赛不仅是带来奖励和证书,最重要的是磨砺了选手心智、开阔其眼界。希望通过更多类似比赛,可以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应用型本科工程技术人才的就业竞争力。(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供稿)

  编辑:王仲夏

  初审:乔晓华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