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部 > 教务新闻

教务新闻

首页 > 教务部 > 教务新闻

我校召开2022年合格评估工作推进会

  2022-05-13 09:54:23  3121

  为扎实做好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深刻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相关要求,加快推进学校迎评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我校于5月11日全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召开了2022年皖江工学院合格评估工作推进会,会议特别邀请了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林生,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助理、教务处长孙辉给全校教师作合格评估专题报告。董事长朱洪高,省督导专员、党委书记刘志祥等校领导及全校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阮怀宁副校长主持。

                                    (行政楼F417主会场)

  (行政楼F317分会场)

  (基础部分会场)

  (财经院分会场)

  (电信院分会场)

            本次会议分为上午、下午两个主题进行,上午会议主要由校内各评估工作组、二级学院代表进行合格评估开展情况汇报。会上,吴继敏校长作开场讲话,他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对我校合格评估工作取得的进展及目前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他说本次会议是对各专项组去年一年工作情况阶段性检验,另一方面,旨在借此契机,对全校教职工进行一次合格评估知识的全面普及,做到应知尽知。

(吴继敏校长讲话)

 

        会上,各合格评估专项组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汇报。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专项组负责人伍旭坤在汇报中阐述了该指标下的主要观测点、基本要求以及当下已完成的支撑材料,同时,强调了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性,并且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落实好学校办学定位,建构更加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专项组负责人宗晓雪在汇报中提到,我校的师资工作正紧紧围绕合格评估的具体要求和四大统计平台持续稳步开展,针对新教师引进、教师教学考核程序以及青年教师继续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条件建设专项组负责人陆军在汇报中阐述了我校实验室建设、教学仪器设备值、图书资料、教学行政用房及运动、活动场所的建设与利用相关的情况,并提出了未来的建设规划。 教学建设与质量专项组负责人江冰在汇报中对该指标下的20项基本工作要求进行对标比较,并且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好基本工作、提升亮点,加强全员对于合格评估总体要求的领悟和认知,定期例会交流,高度重视教育部数据平台的年度质量报告等工作;同时,我校合格评估专题网已正式投入使用,今后要结合该网站做好动态跟踪评建工作。学生教育管理专项组负责人江春明在汇报中对该指标下的要求进行分解,总结工作成果,梳理支撑材料清单,并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持续完善材料清单,增加亮点和创新点,实现落实到人,重视补缺补差提优。宣传报道专项组负责人孙良在汇报中阐述了目前十四年校庆和校史馆建设方面工作的推进情况,并且指出在迎评以及评估各阶段的工作计划。

(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专项组负责人伍旭坤交流汇报)

(师资队伍专项组负责人宗晓雪交流汇报)

(条件建设专项组负责人陆军交流汇报)

                                                                                                (教学建设与质量管理专项组负责人江冰线上交流汇报)

(学生教育管理专项组负责人江春明交流汇报)

                                                                                                      (宣传报道专项组负责人孙良交流汇报)

       学院代表交流环节水利工程学院胡明院长和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乔晓华院长对二级学院的合格评估工作情况进行分析。胡明对水利工程学院在师资队伍、专业建设、课程与教学、实践教学以及质量监控五个方面的建设情况和工作举措进行总结,并且指出,如果合格评估是一头牛,那么师资队伍就是“牛鼻子”,引领着全局发展,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师资队伍方面,要努力引进优秀教师,达到教育部的要求;在专业建设方面,要实现合格评估、一流专业、专业认证“三位一体”;进一步规范课程与教学环节,推进实验室建设,对标对表,持续改进,做到“虚的做实,实的做强,以评促建”。乔晓华在会议上详尽回答了合格评估工作“依据为何”、“建什么”、“怎么建”的问题,分析学院目前的优势劣势,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大教师引进力度,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加大实验教学条件和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水利工程学院胡明线上交流汇报)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乔晓华交流汇报)

  下午会议由朱林生书记、孙辉校长助理给全校领导和教师作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专题辅导报告。朱林生从认识合格评估、合格评估专家组工作流程、学校如何组织开展评建工作、评估考察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对合格评估各项指标进行了详尽解读,剖析了民办高校在评估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朱林生结合我校实际,对我校接下来合格评估工作如何推进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朱林生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讲解,让大家对评估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孙辉结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评建工作开展情况,从合格评估内涵及指标要求、合格评估工作组织实施、合格评估关键任务、评建取得的成效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同大家分享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评建工作的准备过程、做法和宝贵经验,如校、院、教师等不同层面的迎评准备、教学质量标准的制定、教学资料的归档、如何在达标的同时彰显特色等等,特别强调了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全员凝心聚力的重要性,帮助我校更好地把握评估内涵,少走弯路。整个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引起了参会领导和教师的强烈共鸣。

(江苏理工学院朱林生书记线上交流)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孙辉校助线上交流)

 

         最后,吴继敏校长发表总结讲话。吴继敏代表学校对两位专家表示感谢,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全面、针对性强,非常接地气,为我校迎评创建工作提供了非常明确的指导。他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件大事。学校将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积极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基本方针,明确责任,狠抓细节,力求实效,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做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投入评估;认知上,深刻消化专家讲话,理解指标内涵,主动学习政策文件;行动上,“摸清家底”,查缺补漏,对症下药,逐一突破,做到材料到位、建设到位、工作到位。他希望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积极投身到迎评促建工作中去,共同开创皖江工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教务部 供稿)

  编辑:吴云靓 初审:孙娴 审核:王玉珏

推荐信息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年度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皖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