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水利工程学院“长江湿地,绿水长荫”实践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9-01 08:09:29  814

  察一叶而见森林,观一乡而知生态。为深入了解长江大保护战略,谱写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皖江工学院水利工程学院学生于2023年6月21日抵达薛家洼并展开了系列调研活动,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三下乡活动。这次活动旨在加强大学生对农村发展的了解,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生于流域之滨,养于厚土之上。薛家洼是长江主航道由江心洲西岸转向小黄洲东岸的转折点,同时也是沿江生态区、港区、马钢工业区“三区合一”的交汇点。生之有时而用之无度,则物力必屈。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伴随着固废堆场及畜禽养殖场的诞生、非法码头及“散乱污”企业的建立,薛家洼的生态环境状况急剧下降。

  近些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马鞍山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位,贯彻落实“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生态理念。其中作为重点项目的薛家洼生态园在经过系统整治后由“滨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的“六毒俱全”之地成功蝶变为“城市生态客厅”。

  筑生态之基,育万物葳蕤

  闲云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个秋。涅槃重生的薛家洼生态园生态环境得到整体改善,景观面貌也得到大幅提升。污水横流,尘土飞扬的景象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碧波荡漾、芳草萋萋的美丽岸线。团队成员在薛家洼生态园入口处通过游园导览图深入了解薛家洼过去“散乱污”的场景以及近些年来的整治过程。

  在游园过程中,同学们对于薛家洼以前与现在的环境进行了探讨,同学们都惊叹于薛家洼前后的改变,也明白了水利行业的重要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川流不息就是自强不息。团队成员在深入了解薛家洼“前世今生”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其公共服务设施不够完善,游客也在采访过程中表示,希望薛家洼生态园可以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

  薛家洼环境的综合整治是成功的,它为长江沿岸城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提供了样本。薛家洼生态园的的成功蝶变,也发挥着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了长三角地区生态文化旅游的代表性园区。

  虞官惜万物,生态渊源长

  皖江工学院的同学们问了附近的居民,知道了马鞍山市为建立常态长效监管机制,2019年以来,马鞍山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精神,聚焦捕捞、运输、销售、餐饮四个环节,集中攻坚,加大暗访和联合执法力度,做到“查办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于2019年7月底率先全面完成长江禁捕退捕任务。同时,为了让渔民平稳转产上岸,马鞍山市加大了政策帮扶力度,保证上岸渔民有房住、有工作、有社保、有学上。为切实做到这四点,马鞍山市还举办了渔民转产就业专场招聘会。转产后,有的渔民在周边企业上班,有人从事水产养殖,有人乔迁新居,基本生活都得到了保障。

  薛家洼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但这只是大学生们社会实践路上的一个起点。文明与生态齐飞,经济共发展一色。通过这次下乡活动,同学们都将明白无论是薛家洼生态园,亦或是长江沿岸,都将进一步落实“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相关政策,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贯彻到底。

  编辑:许佑强

  初审:尚贤燕

  终审:王飞

推荐信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