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2019皖江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四十八)

  2019-08-09 10:59:02  3126

--赴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农村留守儿童现状的实践调查

  全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目前至少有6102.55万人,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超过了全国儿童总数的五分之一,这个数字,来源于全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20多年来,进城的农民工们贡献了飞速现代化,被迫留在乡土的孩子们,却成了这一宏伟进程的被忽视者。 留守儿童,常被定义为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打工而留守在家乡,并需要其他亲人照顾的16岁以下的孩子。

  7月4日,由机械工程学院18级车辆工程专业刘澳、常明宇、常顺、王海峰、吴子翔、马俊保等六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辅导员牧运婷的指导下,来到了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北王力乡, 开展了关于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现状的志愿服务调查。第一天我们的实践小分队分为两组,一队去往北王力乡的村委会进行走访调查,首先我们来到的是北王力乡东王力村,据村长介绍,本村常驻居民两千余人,户数四百多户,一部分青壮年去往北京、保定周边发达城市打工,留下孩子在家中由爷爷奶奶照看。我们走进其中一户留守儿童的家里,得知他的父母都在外务工,自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家庭条件一般,我们主动与其聊天,他的回答很被动,表现的很怯弱,这是留守儿童群体缺乏沟通和与外界交流的一个缩影,我们又和他聊了关于兴趣爱好、学习、生活等,给他送上了我们准备的小礼物,临行前,他的奶奶说我们的到来让孩子感到很开心,希望我们能常来,还在路旁摘了野花戴在我们实践队员头上。

  与此同时,我们另一个小分队来到了当地的网吧和台球厅,这里的情形让人大吃一惊,大多都是年龄不大的学生,有着他们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成熟,玩着本该不属于他们这个年纪的网络暴力游戏,小小的身体拿着超过身高的台球杆,询问得知,他们大多都是父母在外打工务农,对于他们的管教甚少,大多数农村留守儿童在暑假期间没有家长陪伴,没有城市孩子的夏令营、研学、兴趣班等,因此也无力抵御来自外界的风险,如溺水、交通事故、被性侵、甚至青少年犯罪等,这些问题在农村留守儿童的群体中凸显出来,但他们依然渴望被关注,依然需要大人们的指导和关怀。

  7月5日,我们的实践队员继续分为两队,一队去了当地扬帆幼儿园,园长的介绍,该幼儿园大多是家长全天在外工作,由爷爷奶奶负责接送,这是目前农村幼儿园的现状,从幼儿园开始,一个孩子的成长经历就缺乏父母的陪伴,

  期间我们教孩子们下棋并教孩子们做眼保健操,之后我们的队员又给孩子们表演了摩擦生电等几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孩子们都表现得特别感兴趣

  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一位孩子自告奋勇的带领几位同学,给我们朗诵了几句刚刚教给他们的诗歌《再别康桥》,用他们认为最真诚的方式欢送我们。

  同时,另一队来到了北王力学校,这是一所涵盖了小学,初中的学校,我们首先采访了与孩子们接触最多的老师们,每位老师讲的侧重点都不一样的,他们普遍认为,乡村和城市有所差距,和以前相比家长们加强了对孩子学习方面的重视,但是对孩子心灵上的关注却很少,留守儿童现象呈两级分化趋势,有的孩子抽烟打架叛逆辍学,而有的孩子就非常懂事,所谓的“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

  接着我们来到了清苑区第一中学,清苑区第一中学是清苑区教育的“龙头”以及“窗口”,为河北省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

  我们对几名同学做了采访,其中一名同学的回答印象深刻,他说:在自己小的时候,父母也是为了生计外出打工,每次放学的时候看到别的小伙伴被爸爸妈妈接走,自己就觉得十分自卑,但是自己渐渐懂事,理解了爸爸妈妈,所以发奋图强,考上了清苑区最好的中学,但是童年是一去不复返的,他多想那个时候自己的爸爸妈妈陪陪自己,而不是只是满足自己物质上的需求。”往往人们最忽略的也是精神上的需求,他们真正渴望的是和父母在一起,需要的是心理上的关怀和正确的价值引导。因此,想要阻止留守难题持续发酵,绝不应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更需要走近留守儿童,触摸他们内心真正的需求,并提供长期稳定的解决方案。

  一样的夏天,一样的炎热,不一样的是我们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为期两天的关于留守儿童现状的调查中受益颇多,除了从中感受到农村人民的朴实,也感受到了令人担忧的农村地区留守儿童现状,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都在关注并且参与解决留守难题,政府、企业、高校、个人等多方力量都在关注、帮助这一群体,其中不少企业联合新闻媒体举办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将留守儿童从老家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身边,实现亲子之间的视频互联,帮助留守儿童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化解隔阂、健康成长,不少热衷公益的企业家、公众人物也进行捐款,投入到农村地区的基础教育设施中,国家也大力加强农村地区的义务教育,鼓励大学生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让农村地区的孩子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和资源,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为更多孩子带去爱和关怀,共筑中国梦想。

  (院团委 供稿)

推荐信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