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土木工程学院“追忆改革春风,学习时代精神”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9-01 08:01:47  85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于学习和引导青年学生了解乡村状况,6月27日-7月3日,皖江工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追忆改革春风,学习时代精神”实践团前往凤阳县小岗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地探访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

观大包干纪念馆,领略敢为天下先

  进入大包干纪念馆,团队成员首先看到的是当年按有18个村民红手印的“包产到户”生死契约的放大版。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管内的“溯源、抉择、贡献、巨变、展望、关爱”六个展区分别展示了对应的故事。团队成员认真观看反映小岗村“大包干”进程的珍贵图片,感受了当年小岗村“大包干”从酝酿、发生到发展的整个历史进程,深刻感受了30多年来小岗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被“大包干”所体现的敢为人先的精神深深折服。

安全宣传进校园,护航学生零距离

  为加强同学的安全防范与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团队成员前往小岗学校开展主题为“防溺水,用火,用电,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宣传活动。团队成员说到“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用电、用火、自然灾害安全存在侥幸心理,容易发生安全事故”通过形式多样,团队进行内容丰富的课堂演讲,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校长说到:“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是学生成长的必修课,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工作。”

开启助农直播,促进小岗发展

  小岗村拥有大量农产品种植基地,销售起来难免会存在一些困难,同学们就结合团队特有的新媒体宣传优势,让直播带货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用直播带货的方式打开农产品的销量,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主动担当起带货主播这个角色,用自己的方式推广了小岗的农产品。团队成员说“虽然在平时的学生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活动宣传,但是直播带货是第一次尝试。”为了达到预期的效果,实践团的成员们进行了大量的尝试,为了保证直播效果,实践团的同学们做足了准备,大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直播间也如约而至的开启。

积极政府联合,让小岗更加响亮

  团队成员按照小岗村政府的安排,积极配合参与小岗村博士工作站的宣传拍摄任务,小岗博士工作站的成立在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文化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科研和服务活动。在拍摄前工作人员和团队成员召开事前安排会议,大家明确分工,负责拍摄、负责搬运拍摄工具、负责出境,成员们都在各司其职,使得拍摄工作圆满完成。事后,工作人员也热情的向实践团表示感谢。

  通过此次实地探访,不仅让实践团队成员们了解中国农村改革的历史意义,感受时代精神,也让团队成员们对于自我担当、自我创新有了深刻的了解。相信,皖工学子将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奋力前行。

  编辑:张家龙

  初审:尚贤燕

  终审:王飞

推荐信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