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暑期社会实践(四)|团学组织建设委员会“助力‘双碳’之旅,再寻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23 10:07:15  1252

  2023年7月5日上午,皖江工学院团学组织建设委员会坚持党的领导,以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宗旨,在团学组织建设委员会老师指导下组织“助力”双碳”之旅,再寻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朱天宇、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颜婷婷、团学组织建设委员会指导教师江沛源共赴滁州市全椒县,代表学校看望正在进行社会实践的学生,并与共青团全椒县委副书记钱腾飞、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揭牌仪式。

  在揭牌仪式之前,钱书记和全柴集团相关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全柴国家CNAS认可实验室、金加工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元隽氢能科技公司和全柴车用国六发动机智能化工厂。在部门负责人的讲解中,使团队成员进一步了解到全柴实验中心所采用的先进生产线和加工工艺,每一个生产环节都经过了精心打磨,以确保产品的优质性和可靠性。全柴实验中心凭借其独特的核心技术,将能源转化与环境保护完美结合,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努力践行“实践出真知”,得出更多的实践成果,回报国家和社会的信赖和期望。

  仪式开始,全柴集团副总经理黄长文首先对参与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同学及实践活动项目表示欢迎和支持。黄长文向实践团全面介绍了全柴集团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强调同学们要通过此次契机,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锻炼中体悟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随后的宣传片播放让实践团对全柴集团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新能源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全柴集团作为其中的佼佼者,积极探索技术创新,为社会贡献力量。

  与钱书记和全柴集团相关负责人探讨交流,为此次参观的重要环节。此次探讨主要是集团发展的成本问题,全柴实验中心在生产过程中通过严格的管控,不断提升效益,确保产品的竞争力。同时,集团对环境问题同样高度重视,致力于减少排放,并且在研发过程中不断追求更加环保的解决方案。在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袁婷提问关于农具的使用情况和续航能力等问题。技术中心新能源开发部副部长钱晖以他卓越的学识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回答了实践团的问题,并对全柴集团的未来和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仪式最后,钱书记表达了对青年人的殷殷期望、希望实践团的各位同学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勇于涉足未知的领域,将高远的志向融入到未来的发展中。这句简短而深邃的话语激起了同学们内心最深处对未来的向往与期许。他们将牢记钱书记的嘱托,始终保持脚踏实地的态度,敢于追求卓越,并为实现超越自我的人生目标而不懈努力。

  当日下午,实践团对全椒县的部分农机售卖点进行调查访问,咨询了现如今农行业的发展状况。在销售老板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实践团了解到现在的农具仍大多采用传统柴油发电,农户对新能源的了解较少。新能源在农行业的发展空间广泛,但受到农行业发展现状和生产成本等实际问题的阻碍,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国家对农业发展十分重视,耕作作为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生产工具的更新换代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个体农户还是承包商,购买农具均有国家补贴,具体数额由农机型号及规模决定。在国家、农具生产行业和农户三者的共同努力下,乡村振兴必将走上成功的道路。

  2023年7月6日,实践团来到了位于全椒县六镇镇牧龙山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悠然自得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果园老板的介绍下,实践团了解到合作社于2014年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万元,主要从事水果、蔬菜种植销售,为本社社员统一代购果蔬种子和幼苗,果蔬种植技术咨询服务。合租社现拥有社员50人,在牧龙山示范区建有设施大棚200亩,合作社种植的水果有香野草莓、葡萄、吊西瓜、网纹甜瓜、水果番茄、水果玉米、白玉枇杷等,农场经过几年的发展,累计投入500多万元。种植吊蔓西瓜30亩,网纹甜瓜、水果蕃茄及草莓种植面积120亩;葡萄种植面积50多亩,年产优质早熟无籽葡萄10多万斤。


  合作社由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冯晓磊领头创办,农场现有员工24人,其中管理人员3名,周边农民工21人,其中优先解决周边扶贫户就业5人。农场坚持“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民主管理、自我发展”的组织原则,规范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基础,着力探索江淮分水岭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模式,推动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

  合作社社员本着“学农、务农、兴农”的朴实理念,坚持以”安全、美味、新鲜”为种植理念,推广应用西甜瓜、葡萄等优新品种,积极探索葡萄H型大树体种植,西甜瓜一茬多次采收及基质栽培实验等种植技术;开通网站建立电子商务平台,改变蔬菜销售模式;积极发展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开展休闲采摘活动,打造农业休闲基地,扩大影响力与知名度。

  合作社助力攻坚脱贫,带领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带动了一方的发展。合作社优先流转贫困户农田30多亩地,直接为5户增加收入。合作社2018年通过“四带一自”效益分红7.4万元帮助40名贫困户增加收入,2019年园区再次新建150万元扶贫项目,草庵村和郑桥村各75万扶贫项目资金,预计通过资产效益分红12万元可以帮助两村40户贫困家庭增加收入。

  在2016年引进了阳光玫瑰品种,然而,由于进口成本较高,导致售价相对较高,这使得顾客对其接受度并不高,销售额也并不理想。与小型果园相比,大型果园种植经济作物的补助相对较少,而农业大宗作物如粮食则享受较多的补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政府的不同政策。此外,硬件设备的要求也非常严格,而有些地方政府并未提供相应的补贴。尽管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果园老板仍然保持着对种植业的热忱和追求卓越的精神。他们深知,发展种植业不仅关乎个体经济的增长,更关乎整个乡村的繁荣和振兴。因此,他们在不断寻求创新和改进的道路上坚定不移。为了解决市场接受度不高的问题,果园老板们也在思考如何调整经营策略,包括寻找更适合当地市场的新品种、制定合理的价格策略以及加强营销宣传等。虽然面临了一些补贴上的不足,但他们仍然努力寻找商业机会,寻求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可能性,以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这些精心设计的大棚项目不仅让人们目之所及皆生机勃勃,更为乡村经济和农民的生计开创了新的局面。这些项目为农民提供了一种赚钱的出路,既满足了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也将活力、活力和更多的活力注入了整个社区。然而,要想取得长远的成功,园区管理者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寻求更有效的管理方法,以确保大棚中的作物可以稳定、高产、优质地生长,为乡村振兴增添可靠的支持力量。

  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双碳”工作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

  充满信心地开启新局,展现新的面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同学们必须认真贯彻最高领导的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能够胜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至此,助力‘双碳’之旅,再寻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江沛源  初审:尚贤燕  终审:王飞

推荐信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