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暑期社会实践(三)|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传承“金寨红色革命精神——追迹二十大发展之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15 17:23:25  1205

  为追寻中国共产党人在金寨大地留下的光辉足迹,培养爱国拥党的情怀,学习、体会老一辈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的红色革命精神,助力乡村振兴,6月28日——7月10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六安市金寨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6月29日,学校副校长候进元和学生工作部实践及社团工作科(团委)副科长龚澎甦前往实践基地看望学生,并在金寨县花石村党群服务中心与乡副书记黄开胜,村书记陈玉兰举行挂牌仪式,共建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进红军广场 悟红色精神

  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按照预先准备的路线,分别参观了金寨县红军纪念堂、红军烈士纪念塔、烈士陵园等地。这片建于1956年的红军广场承载着金寨县光辉的历史,保存着众多不朽的革命传奇,默默地诉说着金寨红色老区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展览馆中,一行行感人肺腑的赞词呈现眼前,成员们久久驻足,随后大声朗诵习近平总书记赠金寨人民的题词,重拾红色光辉岁月,重忆红色革命历程。

寻花石乡精神 树奋斗之志

  花石乡曾是贫穷闭塞的“落后村”,也是金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团队成员李硕表示:“金寨是‘红色摇篮、将军故乡’。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花石乡脱贫振兴事业的发展,对困难户采取一户一帮扶贫方式,精准帮扶,在农业产业就业上下功夫。”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在花石乡村民的不懈奋斗下,交出了一份优异的历史答卷。花石乡之行,调研团调研了当地的民生民情,了解了花石乡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深刻认识到青年大学生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乡村振兴需求与个人发展相结合,走正确的道路,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

探基层组织魅力 坚定政治立场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花石乡的基层建设情况,实践团成员采访了花石乡党群服务中心副书记黄开胜以及村书记陈玉兰。“随着乡村振兴脱贫事业的蓬勃发展,花石乡基层村委干部班子的人员配置也越来越严格化、人才化。”花石乡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以最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的好队伍,秉着“办实事,实办事,事办实”的工作理念,推动基层工作创新发展。

  在实地走访中,问及对花石乡近年来乡村振兴工作的意见,村民不禁赞叹道:“为了让咱们老百姓响应振兴战略,配合展开脱贫工作,村委干部时常做群众思想工作,挨家挨户地进行开导,并耐心解释。”当地的村委干部带头发展旅游业,拓宽销售渠道。这一切都是为了带动村民的积极性,转变落后的思想观念。从泥墙破瓦的老屋,到施工新建的小楼,再到完善的旅游设施,花石乡的变化可谓是焕然一新。看着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团成员感触颇深,“在脱贫攻坚这条艰辛的路上,离不开基层党委村干部的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他们践行党为民服务的宗旨,是人民的好干部。”实践团成员林盛鸿表示。

  基层党组织的正确领导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团队成员学习了基层党委、村干部出色的协调合作能力、硬朗的工作作风以及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精神。他们并运用所学知识,结合调研所得以及当地实际情况,提出建议、反映情况,为当地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推广普通话 服务乡村教育

  推普“朗读者”活动涵盖普通话丰富知识,实践团精选了20道普通话问答题,队员们通过活动向村民们展示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让当地的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普通话。普通话课程的开设增强了队员对于当地普通话教育发展情况的了解,锻炼了队员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普通话的学习来凝聚红色信念,鼓励当地的孩子们好好学习走出大山,将来建设家乡。

  在几天的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不禁感叹:“调研后才真正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实践出真知。了解英雄事迹,重温革命历程,传承红色精神,凝聚奋进力量,调查民生民情,贡献青春力量是每一个当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

  编辑:龚澎甦

  初审:尚贤燕

  终审:王飞

推荐信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