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我校“智慧水利”团队荣获挑战杯省赛一等奖

  2023-06-16 22:36:23  1381

  “裂缝、形变和渗流”是危及堤坝安全的三大问题,为及时检测出堤坝渗流问题,我校学生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智慧水利团队的《基于无人机检测堤坝渗流系统》项目,获得了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项目聚焦防汛痛点

  “每年汛期防汛、抗洪都是一项非常复杂,具有突发性的、未知性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的损失”,队长乔茜介绍说,据他们了解,目前国内外的堤坝水下表面渗流检测技术主要有高密度电阻率法、面波勘探法、瞬变电磁法、声速测量法等,这些方法均不同程度存在定位误差大、效率低、实时性差、灾情系数高等局限性。为确保坝堤安全,人工巡查必不可少,尤其在汛期对关键堤段需要安排防汛大军严防死守。据此,他们提出了“智慧水利——基于无人机检测堤坝渗流系统”。相较于传统的人工巡检不仅能够节省人力资源,还能够在堤坝渗流之前增加巡查频度、及时发现渗流险情,并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使安全性大大提高。无人机检测堤坝渗流不仅可以做到巡检无间歇、无死角,还能及时全面进行排查,更为快速的发现堤坝渗流,以便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渗流问题,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几率和人员伤亡风险。

团队不断迎难而上

  如果只是提出一个创意,不难。但要实现创意,并且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很难。一个项目的发展,需要不断解决问题,逐步趋近设计要求。项目初期的进展是最困难的,为了把心中的点子落实,队员们东奔西跑,前往各水库堤坝等水利工程建设实地实践考察,设计点要反复揣摩,工程图画了一遍又一遍,“有时候为了修改方案,大家聚在一起讨论,忘记吃饭是常有的事”。队员石钰洁笑着说“一年研发过程中,从整体设计、设备组装、程序验证、算法优化等步骤,每一步都困难重重、充满挑战。”在队员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项目稳步向前推进。

多方专家悉心指导

  “智慧水利——基于无人机检测堤坝渗流系统”拥有了相关专利20余项,软件著作权1件。在学校常务副校长郑明东教授、校团委书记尚贤燕老师、翟云霞老师、靓马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绍林老师、双创学院院长朱昌平教授、周宇赫老师等多方领导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团队不断精进项目,在项目的不断优化过程中同学们的应用创新能力快速提升。项目组乔茜(通信)、刘宇升(汽服)、余静汶(地质)、姚金铭(地质)、孙昊阳(测绘)、韦文浩(电气)、张茜(电气)、石钰洁(通信)、刘圆圆(测绘)、李金宇(自动化)10位同学表示,将以这次获奖为起点,在堤坝进行反复试验,继续深入水利行业进行调研,使项目成果能够更进一步进行推广应用。(翟云霞老师、乔茜同学供稿,尚贤燕老师主审)

  编辑:龚澎甦

  初审:尚贤燕

  终审:王飞

推荐信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