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2022届双创学院卓越班毕业设计一周进展交流例会

  2022-01-28 11:36:13

  时间:2022.1.25.16:00开始

  地点:腾讯会议,皖江工学院双创学院

  参会人员:

  导师:朱昌平、乔晓华、丁红菲、刘华辉、优极限企业导师

  主持兼记录:

  朱昌平与周宇赫老师课题组:高子瑶、李泽宇主持的交流纪要

  方正老师课题组:陶威威主持的交流纪要

  丁红菲老师课题组:董宇晴主持的交流纪要

  刘华辉老师课题组:邓秉成主持的交流纪要

会议主题:本周进展与下周计划

李泽宇同学主持的交流纪要

  一、朱昌平与周宇赫老师课题组汇报

  蔡芝艳:我的毕设的整体思路已经大致理出来了,看了一些我所需的单片机的相关资料,浏览了一些毕业论文,下周开始进行模块化的连接,尽量实现所需的功能

  陈纪伟:本周我开始尝试52单片机小车的编程写入,开始深入了解kill软件应用的搭建,阅读《c语言》,加强c语言基础。下周计划:购买小车材料,从get up 的网站上下载语言系统编程,继续阅读《c语言》,并且开始测试一些小车代码。

  卜必雪:本周进行了一些学习资料的查找,并进行了单片机的一些学习。 下个星期准备将小车的各个模块再从网上找一些学习视频学习一下。

  龙玲玉:我的毕设做的是基于疫情下的食物补给智能小车。前两周因为家中有事,缺席了会议,进度较缓。主要复习了一下数电,模电和51单片机的一些工作原理。企业实习时老师推荐的学习c语言的书,我买回来了,正在看,我计划在下周里,继续将这本c语言的书本仔细看,并上手操作,以提高自己的编程能力。

  李泽宇:我这周主要完成了上一周落下的一些进度,确定了健康码识别方案,即通过外设二维码识别模块来通过数据库进行匹配识别。指纹模块已经进入结束阶段,下周的计划是学习二维码模块的资料,然后来准备进行二维码模块的搭建。

高子瑶同学主持的交流纪要

  曹雨峰:这星期主要进行了论文文献整理,对论文内容列出了大致的题纲,并对PCB技术进行了复习,和进行了器材购买。下星期进行电路搭建,和pcb绘制。

  王泽宇:由于之前一直在准备考研,考完研之后又进入了企业实习,进度严重落后于同学们了。回家这段时间我重新梳理了我自己的毕设内容和后续准备,目前我对自己的材料已经进行了准备,后期等材料到了进行搭建和程序的设计和准备。

  朱昌平老师点评:尽快搭建实物,进行下一步操作。

  高宇:这个星期主要在看服务端的相关书籍,还有网络通信的编程。目前正在做服务端和客户端收发数据和文件的实验。

  下个星期准备把之前做的客户端UI与阿里云服务端进行结合,再学习数据库的基本操作,将在客户端注册的账号和密码存进数据库。

  顾梦琪:我的论文题目是家用废水复用智能小车,这个星期在知网上查找智能小车相关的材料,了解到了一些智能小车的运用以及C语音相关的知识,下个星期准备学习一些C语音的编程和51单片机知识。

  朱教授:好的,对于智能小车这方面你可以联系一下大二的同学,与他们多交流。

陶威威主持的交流纪要

  二、方正老师课题组汇报

  陶威:能按任务书的进度正常进行,目前在做技术框架的搭建,正在开展创新点的业务实现功能,对推荐系统的学习进一步推进,不断需求外部的技术能力支持,寻找技术的可行性,同步和学弟们交流互动,开展毕设项目的认知学习和参与搭建。

  赵伟宁:本周主要学习了推荐系统与推荐系统底层的相关算法。由于推荐系统比较难,底层的算法也比较难,我还需要时间去学习,希望可以用到毕设中去。我毕设的大概方向已经确定,但还没有动手,因为实习这边很忙,而且就快要找工作了,具体动手实施,我打算等到找到工作后抓紧做。

  徐莹:这周主要学习了stm32单片机,也想了整体的系统结构设计,主要有五种,结合云端服务器、WIFI技术、蓝牙技术、语音识别技术和手势识别技术进行多种控制模式的设计,但不一定能全部完成,打算完成其中两种WIFI技术、蓝牙技术,接下来就要学习这两种技术并且继续学习32单片机。

丁红菲老师课题组汇报

  董宇晴:本周了解IC卡的硬件组成和它的工作原理,大致规定了IC卡上贮存的内容:用户,卡号,卡内余额等;因为下位机系统主要以单片机为核心,所以下周主要复习51单片机,然后尝试设计电路图。

  文李云:这周我主要就是学习了传感器的知识,查找了和我毕设相关的专利,构思了毕设大概怎么写,看了专利是主要是用在什么地方的。

  丁老师点评:加快进度

刘华辉老师课题组汇报

  邓秉成:结合在企业的实习,对论文所涉及的技术进行学习。

  刘华辉老师点评:各位同学一起加油。

陶威威企业实习与就业准备汇报

  时光荏苒,一晃就到了2022年了,回想在大三学期的最后一年,从对即将毕业到来的日程,到确立就业的规划,整个过程中迷茫不定。从一开始摸索技术就业的方向,去主动了解企业的岗位需求,通过在学校的平台中学习成长,去适应企业要人的规范,更有教授和各位老师不倦的培养,也借助这样的大好机会去尝试专业对口的工作机会,建立了本地和南京的企业有一些联系,虽然最终没有按开始的路线去走,但也不存在遗憾,更多的是对专业的就业方向有一个更深层次的认知。随后也是遇见这么一件幸运的事,通过乔院长主导对接的校企对接课程,让我了解到了大数据这个新兴行业,与我专业相关,更接近行业的前沿技术阶段,确实对我的触动很大,有很大的期待,却也很忐忑,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朱教授谈了我对这个机会和抉择不定的想法,朱教授的分析与鼓励使我更加坚信这条道路的光明可行。趁年轻未毕业,在家人的支持下决定步入大数据技术这条路。从一开始的忐忑和迷茫到对未来就业方向的认知规划,在学习大数据的过程中我收获良多,已对这个技术和行业有了新的认知,也很庆幸能通过学校和企业里的各位老师的帮助与鼓励去做一件值得的事。所知所想,大数据时代已经悄然到来,如何应对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特别是我们计算机类专业的大学生的一个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大数据时代是我们的一个黄金时代,对我们的意义可以说是一个新的风口和机遇,我们也这处在最好的时代。

  引用百度百科的定义,所谓大数据(big data),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对比我们现在处理数据的方式,最常用的方式是通过数理统计的取样方法对数据分析,然后预测总体数据的意义,但因为数据量太大,我们暂时的方法是无法去处理的。而随着现在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往往我们不需要去抽样数据,而是利用所有的数据做分析,最终来做决策。

  从技术上讲,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关系就好比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密不可分,大数据必然无法由单台的计算机来处理,必须采用分布式架构。这将涉及到云计算的分布式处理、分布式数据库、云存储和虚拟化技术。比如对于一个中小企业来说,如果计划做一个数据分析项目,来通过数据查看公司过去的经营情况以及预测未来做一些决策,比如现在公司的数据量已达到大数据的量,那么我们又该如何组织这个项目,我们还会像之前那样,购买自己的服务器,然后搭建自己的集群环境来进行吗?肯定不是,我们的解决方法是购买云服务,我们只需要一台能联网的电脑,打开浏览器,登录租用的云登录界面,一切操作都在云平台中进行,你所需要的开发环境都已经完好的部署在云平台,而且环境的维护完全由云服务的公司来承担,你只需要专注于自己的开发。当资源不足时,比如集群节点不够或者内存不足时,你只需要简单的填写一个表单,云服务公司会瞬间在维持当前已开发功能不变的情况下扩展你的需求。这样的分工对于各个公司是有利的,因为云需求公司不需要花很大的价钱去购买服务器、去设计架构、去配置环境、去运维,而且最主要的是可以专注于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对于云提供公司来说,它主要的工作就是研究自己的云架构,包括设计由分布式文件系统(比如HDFS)、集群、云计算(MapReduce)复杂结合而成的云存储架构以及配置大数据相关的一些技术环境(比如ETL、数据仓库、分布式数据库、数据挖掘系统、可视化工具等等)。这样的分工将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大数据,其影响除了经济方面的,它同时也能在政治、文化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大数据可以帮助人们开启循“数”管理的模式,也是我们当下“大社会”的集中体现,三分技术,七分数据,得数据者得天下。“大数据”的影响,增加了对信息管理专家的需求。事实上,大数据的影响并不仅仅限于信息通信产业,而是正在“吞噬”和重构很多传统行业,广泛运用数据分析手段管理和优化运营的公司其实质都是一个数据公司。麦当劳、肯德基以及苹果公司等旗舰专卖店的位置都是建立在数据分析基础之上的精准选址。而在零售业中,数据分析的技术与手段更是得到广泛的应用,传统企业如沃尔玛通过数据挖掘重塑并优化供应链,新崛起的电商如卓越亚马逊、淘宝等则通过对海量数据的掌握和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

  这次的实习改变了以往我对大数据的看法,我们不要把它看的太高大而敬畏不敢接触它,事实上,它和我们其他的技术都是一样的,对于专业对口的学生来讲,都是一样,就是明确需求敲代码。从事大数据开发的,无非是用SQL汇总数据,用Java写mapreduce或者报表可视化设计运维等等,在Hadoop生态圈中去运用大数据技术服务业务场景,具体的技术只有自己接触到才会熟悉,毕竟大数据太庞大了,知识体系亦是如此,它一整套东西我们没必要都得很精通,更多的是学以致用,不断学习,迭代自身知识储备,有让我回想起了朱教授之前一直言传身教的活到老学到老的思想,知识的迭代能力这是我们所要掌握的。还有乔院长谆谆教诲,会经常勉励我们,在最好的时代和年纪去把握最好的时机,一直默默的支持我们,在我们生活和学习上排忧解难。在此由衷的感谢学校各位老师的支持和帮助,引领学生打开新视野,发掘新机遇,在我们成长的路上提供很多时效性的指导。

高子瑶论文撰写汇报

  高子瑶:我的毕设是家用废水自动复用装置,我将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我的项目:

1.

  国家提倡水资源的保护,从海绵地球、海绵市场、海绵社区、海绵工业园、海绵家庭等方面的保护。我做的是海绵家庭,以家庭为单位,如海绵般运作,不停地吸收各种生活用水,处理后再回收,最大效用地利用水源,通过文献的查找,我做出了家用废水统计。并把家用废水分为三个方面。

  空调系统的排水和梳洗用水和沐浴用水,污染程度比较轻的,被我们称为优质废水,我们再利用的时候要首先利用这种水源。

  厨用废水,它的污染程度较重,在设计时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操作,将其转化为较优质水源。

  生活的其他排水,污染程度高,我们重复使用此类污水难度较大。

2.

  通过人为的控制按钮来把水分类,

  污染严重的水,通过简单的消毒处理,经下水管道排出。

  含有食用油污染和食物的水,经过简单的过滤,用于浇花草。

  清洁程度较高的水,通过简单的过滤用于拖地和冲马桶。

  使用流程:

  一是清洁程度较高的,用来冲马桶。冲马桶检测方法:第一步就是检测马桶后侧的水箱的水位,如果低于80%,我们开始注水。当注水的水位高于了90%,就会停止注水。

  自动浇花系统是通过检测温度来控制给花浇水。

3.

  文献查找首先是通过关键字来查找的,比如家用废水复用装置,重点就是在家用废水和自动处理两个方面,所以文献查找是用此类关键字。

  通过筛选,发现了一篇以北京市家庭生活用水的情况的论文,仔细阅读论文之后,我发现生活用水的需求量很大,水资源的浪费也很大,证明我们这个论文有价值。

  第二个关键词是二次用水处理,通过筛选发现了一篇以家庭废水二次利用的论文。仔细阅读论文,结合自己需求分析,聚焦如何处理各种各样的污水问题,使污水能够达到二次利用的标准。

  还有两个关键字,一是马桶冲水,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文献,有待我后续的进一步完善。二是自动浇花,我找到了一个基于自动浇花系统的设计,基于单片机的自动浇花系统的设计,阅读了文献之后,我准备在原有检测温度的基础上增加检测湿度的功能,通过双重的判断来判断浇花的时长,还有可能增加远程操控的设计。

  其次就是筛选标题,要从专业和兴趣着手,你想要完成一个什么样的目标,然后你就由这个目标来完成你的查找。第二点是写出总论点,概括出论文的主题,比如我的论文主题就是家庭废水自动复用。第三点是书写出写作的框架,从几个方面,从什么顺序来叙述论点。

4.

  (1)题目:它必须要求准确、精炼、醒目、新颖。我这个题目就是我和教授共同商量的,我们这个新颖点,就是它的废水复用,精炼的讲了我这个装置是干什么用的。

  (2)目录:目录是整个论文中主要的段落简表。

  (3)摘要:摘要是文章的主要内容,摘要要求短、精、完整,字数不多于300字。关键词可从论文的题目、摘要、正文中选取出来。

  (4)正文:正文是论文的主体,正文应该包括论点、论据、论证等过程和结论。主体部分应该包括以下内容,提出论点,我是通过分析大家现在对水资源的渴求,以及现在浪费水是多么的巨大,来提出我的论点,就是我们要废水复用。然后分析问题论据和论证分析问题。通过分析现在浪费是从哪几个方面浪费的得出我的论点和论据。解决问题,也就是刚刚我画的那几个流程图,比如说可以用作马桶用水、浇花等等解决问题的方式。最后就是结论。

  对于参考文献,我们在列提纲时可以关注一下参考文献的写作格式。

乔晓华院长指导

  同学们能坚持每周交流非常好,学院以一切学生受社会欢迎为目标,陶威威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企业实习的体会,希望大家从刚才的交流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祝愿大家学习顺利,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