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学院介绍

皖江工学院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简介

  2024-01-10 11:44:57

  2009年10月学校创建创新创业教育中心,2017年1月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被升级为创新创业学院,2023年5月马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皖江工学院共建成立工程师学院,2024年1月整合创新创业学院与工程师学院成立皖江工学院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皖江工学院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设院长1名,副院长1名,院长助理1名,下设综合办公室、霍里山校区实验室管理办公室、郑蒲港校区实验室管理办公室。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是学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工程师教育活动的组织管理机构,是协助在校大学生获取创新实践工程学分和开展试点专业毕业生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工作的职能部门,也是支持创新活动和壮大双创生力军的综合性教学教辅平台。学院基于“三三四四”创新工程实践培养模式:通过“三融合”引领方向,深入推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通过“三渠道”完善过程,做实课堂学习、项目竞赛和成果转化渠道;通过“四进阶”夯实基础,实施创新工程实践见习、创新工程实践基础、创新工程能力提高和创新创业实践拓展;通过“四保障”强化支撑,从人、财、物、制四方面保障创新工程实践实效。立足于“三三四四”培养模式,学院专注于创新工程实践平台整合、创新工程实践竞赛体系构建、创新工程实践团队组建、创新工程实践团队水平提升,以建立长效的创新工程实践工作机制,从而全面提高学校创新与产业工程人才的培养质量。

  近五年来,学校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数量和质量均有显著提升。学生斩获了各级各类竞赛奖项300余项,获奖千余人次。标志性奖项包括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机械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挑战杯安徽省赛金奖、“互联网+”安徽省赛银奖、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安徽省一等奖、“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等。为提高学生的双创能力,学校面向全体师生建立了创新工程实践培训视频平台,并制作上传了100余部专利培训和编程培训等教学视频。截至2023年底,学生共获得发明专利近30件。在产业工程人才培养方面,学校于2023年获得工程师系列职称评审资格,同年开展试点专业毕业生职称评审工作,共有63位毕业生通过各类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其中获得助理工程师职称有15人、获得技术员职称的有48人。

  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深入推进,学校面向地方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强化资源整合,全面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激发大学生双创潜能,着力推动学校创新与产业工程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