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安徽省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召开学生企业实习专题会

  2021-09-05 18:55:37
9月3日上午,我校电信院和双创学院部分骨干教师就通信专业毕业班同学校外实习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会上认真学习和领会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4号)》的文件精神,重点学习讨论了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关于“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加大就业实习见习实践组织力度,开展大规模、高质量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的有关论述。围绕企业实习的目的目标、前期筹备、过程管理、成绩评定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企业实习绝对不是简单的“顶岗上班”,企业实习旨在提升大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实习应围绕社会与经济发展对企业技术岗位能力技术迭代升级的实际需求课题,在企业导师的引导下深入学习与课题相关的专业知识,并在完成实际项目的过程中提升工程素养和能力,成为社会欢迎的人才。
企业实习的前期准备一定要充分,一是校企合作应就实习内容和指导环节进行周密的安排,组织学生代表进行实习企业考察,优选出学生最满意的实习企业;二是确保企业实习中的安全,为每位同学买好相关保险;三是每个实习企业应明确学生负责人和带队老师;四是安排好学生校内课程的衔接,确保学生能全身心参加企业实习。
企业实习期间要严格过程管理,一是制定好实习过程管理文件,对每个实习环节,学生、学生干部、企业导师、学校导师均有明确要求,确保环环相扣、有章可循。
企业实习成绩的评定,每个同学实习初期提交实习规划、中期和结束分别提交实习总结(含文档和视频),成绩评定由学生自评、学生干部评分、企业导师评分、学校导师评分等四部分组成。
提倡企业实习、毕业设计和就业企业岗位能力需求相结合,在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导师和同学每周至少有一次线上深入交流,学生的毕业设计与校内导师提出的创新研究相结合,师生协同除高质量完成论文外,还应将校内导师提出的创新成果进行总结,由导师负责知识产权的申报工作。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