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双创学院2021年暑期实践活动报告

  2021-07-20 19:59:26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建党百年来对中国共产党的一种最准确的诠释。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为了探索中国实干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为了追寻红色精神在这百年间的传承,更为了感悟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来对于这片神州大地所做出的宏伟贡献,皖江工学院双创学院代表队在张高桢老师和陈璐阳同学的带领下,举行了主题为“实干事业和红色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活动旨在通过此次实践拓展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增强与社会的联系能力,拓展在社会竞争中的经验,锻炼和提高自我潜力,以便在毕业后更好地弘扬“文心励志、天道酬勤”的皖工精神。出发前,张高桢老师希望我们能在实践中认真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不断深化,国家如今更加大力支持和发展高新技术,推动产业结构的多元化,鼓励企业创新产品、延长产业链、发展数字化能力。为了去体会改革开放后,互联网技术与产品的结合,双创学院代表队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安排在了安徽省芜湖市的三只松鼠总部。公司负责人为团队详细讲解了三只松鼠发展经历,并介绍了如何抓住时代发展机遇的体会。

(三只松鼠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发展历程)
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中国第一家定位于纯互联网食品品牌的企业,也是中国发展最迅速、规模最大的电商企业之一。三只松鼠在短短四年时光中,将一个品牌从无发展到有,从微末发展到世人皆知,其发展战略必是迎合了时代的潮流,才能获得成功。从分析中得出三只松鼠的成功之道,并借鉴其崛起之路,走出自己成功的道路。从中我们不难意识到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那么他们需要有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三只松鼠公司紧紧抓住了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机会,运行电商模式,不断探索新的模式来适应时代的发展。并且,三只松鼠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4岁,这也鼓舞着我们青年要积极发展自己,勇于创业,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认真钻研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将来能更好地将知识转化成中国生产力做好基础准备。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能更好发展的根本保障。三只松鼠也特别重视党员的培养和红色精神的传承。公司负责人带团队前往了解松鼠党委融合发展史,为团队细细讲解了公司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绝对服从。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我们青年也要积极入党,为共产主义奋斗。今年,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接下来,我们会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前进,奋斗。为此,我们青年也要注重实干精神在我们以后学习中的重要性。

(三只松鼠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的红色文化)

(三只松鼠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廉明管控)
 团队第二站前往的是中铁四局集团物资工贸有限公司合肥中铁电器分公司。我们了解到该公司对于电气,自动化等专业的重视,对机电一体化人才的需求。学校可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其毕业能将个人能力更有效地服务于社会,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学生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而学习的归宿在于实践。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与实干相悖的空谈之风依然存在。所以我们要更加注重实干与实践。

(中铁四局公司负责人介绍产品)
 第四站定为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车间主任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大巴,公交等车辆的生产线。团队更加直观地了解了车辆生产线流程的整齐化,机电化,对于一些机械器械有了一定的了解和使用技巧的掌握。车间主任也强调了以后新能源车辆的普及率将会进一步增大。团队的陈璐阳同学就新能源车辆以后的发展前景与车间主任进行了讨论。其间对话也让其余团队成员对于未来学习需要培养的方向有了一定的认知。
 紧接着,安凯公司安排团队前往公司的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
在实验室里,同学们开拓了自己的眼界,见识到了许多在学校不曾了解的实验器具,也明白了高新技术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少年强,则国强”。我们青年在这百年之变局的时代也需要好好学习,重视实干。
 
(陈璐阳和安徽安凯汽车车间主任讨论新能源车辆的前景)
 其次团队来到了马鞍山百助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是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如何在这个时代绽放青年的光彩,展现青年的青春活力,这些问题对于我们学生现在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在公司参观中,我们见到了一位位青年认真工作的模样。青年的努力和进取是明天中国强盛的保障。“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这样谈到。
新时期,青年们要弘扬“五四”精神,重在落实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深刻理解青年的奋斗价值与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的辨证关系,将人民群众的合理要求放在心上,身体力行地履职担当,服务人民;二是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明确努力奋斗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的重要意义,勇于承担中国青年肩负的责任;三是敢于追逐心中的梦想,青年思维活跃,对新事物、新观念接受快,创新动力足,需要通过奋斗和努力,追逐梦想,拥抱成功。

(百助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发展历程)
实践的最后团队前往了安徽创新馆,安徽名人馆和渡江战役纪念馆,大家深感先辈伟大,今天的安定来之不易。

(团队成员在入党誓词前面合影)
团队的同学们在件件泛黄的历史纪念品中,看到了革命先辈们流出鲜血的解放战争。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响应党的号召,在革命反对派面前没有一丝恐慌和胆怯。他们是英雄,是人民的英雄,是新中国成立的功臣。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信念如磐,一脉相承。红色精神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他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这股精神鼓舞着后人不断地在艰险中拼搏向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个个革命英雄,既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时代的价值追求。我们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我们每一次对红色故事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这个时代需要红色精神,中华民族需要红色精神。
至此皖江工学院双创学院代表队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团队成员和张高桢老师合影)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