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中国矿大举行于洪珍教授从教六十周年座谈会暨师德师风建设会

  2021-05-31 20:29:11
 5月30日上午,国家首届教学名师、第二届“国家杰出教学奖”获得者于洪珍教授从教六十周年座谈会暨中国矿业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会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行。于洪珍教授,校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副校长曹德欣,校党委副书记蔡世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万海出席会议,学校教师工作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于洪珍教授学生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蔡世华副书记主持会议。


现场首先播放了于洪珍教授事迹短片,生动展现了她从教六十年来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的“大先生”风采。
宋学锋校长宣读于洪珍教授从教六十周年敬词并颁发纪念证书。于洪珍教授研究生代表、江苏省教学名师、河海大学朱昌平教授向恩师献花,表达诚挚敬意。会上还展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教授为于洪珍教授题写的贺词。

六十年来,于洪珍教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悉心指导青年教师接续奋斗。河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谭斌凡,我校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张晓光教授,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徐立中教授,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马小平教授先后发言,回忆了受教于恩师的难忘经历,讲述了于老师对青年人的无私帮助,分享了对于洪珍教授崇高师德和优秀师风的深刻感受和切身体会。
谭斌凡主任表示,怀着对母校的眷眷之情、对恩师的感恩之心再回到母校,就是要学习、传承于老师的大爱情怀、职业精神和治学态度,不断实现自我超越。
张晓光教授表示,她和许多教师得到了于洪珍教授无私的帮助和指导,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梯队,青年教师们将以于老师为榜样,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徐立中教授表示,于老师严谨的治学风格、渊博的学识、对事业的执着及强烈的使命感、忘我精神以及仁爱待人的大家风范,是学生们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
马小平教授表示,于洪珍教授以师者大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学生和校友对母校和恩师充满感恩和敬仰、自豪和祝福。
于洪珍教授简要回顾了自己的从教经历。她说,自毕业从教起,她将个人命运与矿大教育事业、煤矿事业紧紧连在一起,将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热爱的矿业高等教育事业,将爱毫无保留地倾注给了学生。她向党和学校的长期培养关心、恩师的教导和团队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讲述了自己怀着敬畏之心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以大爱情怀和巧妙方法帮助学习困难学生树立自信、创造条件启发学生走上科研道路、手把手教导为学生成才奠定基础的故事。回顾六十年从教经历,她勉励广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初心、爱岗敬业,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具备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学思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想学、会学、善学,使学生成为可担时代重任的合格人才。
刘波书记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在学校迎来建校112周年校庆之际召开今天的会议,是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她代表学校向于洪珍教授从教六十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和崇高敬意。她指出,于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事业,在为学、为事、为人方面为学生做示范,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于老师教育报国的家国情怀、始终如一的敬业精神、勇于探索的专业精神、心怀大我的崇高境界和不忘本色的高尚品格,激励和鼓舞着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断前行。百年矿大,薪火相传,正是因为有了以于洪珍老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知识分子,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忠诚,几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使得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正是依靠像于洪珍老师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教师,支撑起了学校今天的成就,他们身上展现出来的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操守,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宝贵品质值得全校师生作为榜样,积极践行。
刘波书记强调,对于广大党员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来说,秉承良好的师德师风,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就是我们的初心,就是我们对党的忠诚。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一是要切实增强做好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二是要强化正面引领,激发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注重选树师德典型,做好“传帮带”,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师德楷模,努力成为学生的“大先生”。三是要进一步健全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体制机制,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推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制度文件落实落细见效,形成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局面。她号召,全校上下要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奋力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矿大智慧和力量。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