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快讯

点燃理想之灯,放出信念之光 ——电信院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系列讲座

  2022-06-22 22:36: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系列讲座。

“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本次院级培养工程的开课第一讲由院党总支书记杨安胜主讲。杨安胜首先引用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到的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的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他指出,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历代领导人都对共青团有着高度信任和殷切希望,正所谓“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青年人要争做党的事业接班人。

      杨安胜指出,“青马工程”作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重要一项,对于培育新时代的青年具有深远意义,通过青马培训,增强青年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感情认同,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举办学习班是党兴旺发展的要求,对大学生干部,共青团干部和青年人需要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实践认同,从而培养造就一大批熟悉掌握理论知识,听党话跟党走的青年政治骨干。举办学习班是坚定思想理论的武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观坚定理想信念的需要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理想信念的树立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的基础之上。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对于广大青年来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坚定理想信念。

  最后,他强调,青年人要知行合一,踏踏实实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紧跟党的脚步、紧跟时代的脚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

  本次院级青马培训的第二讲由院党委副书记马羽佳主讲,她以“学习”为中心,将“学习”分为“学以明道”“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三个方面,对“如何争做新青年”进行仔细讲解。她强调:要想争做新青年,就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马羽佳又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具体事例,鼓励学员们加强学习,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

  她讲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要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共筑和谐安全网络环境”

  本次院级青马培训的第三讲由院学工办主任孙伟主讲,他以“大学生网络安全”为主题,结合我院学生的专业学习实际,为学员们分析了互联网在我国的发展现状,以当代大学生在进行专业学习、校园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使用网络的情况,展示了互联网的发展成果。网络方便了学习生活、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等积极作用,但同时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由于青少年自制力较差等原因,发生了许多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孙主任也通过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学员们展示了网络使用不当造成的不良影响。

  接着,孙伟谈到了网络安全。他分析了网络安全中促销购物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络投资诈骗、网络中奖诈骗和网络交友诈骗等几种常见网络骗局的典型特征,提醒学员们要注意网上隐私保护。同时,也为学员们列出了“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加强密码强度”、“不要在陌生网站上传信息”以及被诈骗后如何报警的安全贴士。

“牢固大局意识,明确使命担当”

  本次院级青马培训的第四讲由院分团委书记史思岩主讲,她分别从如何成为“新时代” 学生干部、“新时代” 学生干部的作用以及“新时代”优秀学生干部的标准,三个方面为全体学员进行了讲授。她指出,学生干部是连接学生和老师的纽带,是架设在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成为“新时代” 学生干部要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觉悟,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律人律己,服务同学。同时,她鼓励全体学员要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以积极饱满的态度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过本次培训,希望我院学员都能以使命精神自省,以创新精神自强,以工匠精神自立,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至此,本次院级青马培训圆满结束。(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

  编辑:史思岩 初审:杨安胜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