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快讯

筑梦水利 情系皖江

  2022-06-10 16:46:29    

  6月7日下午,我院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学院副院长杨娜教授在线为学生开展了考研辅导讲座,讲座由水利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张鹏主持。

  张鹏老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我院学生报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读研深造的基本情况,从报考、备考、实战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并以学兄学姐们成功的事迹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考研的信心和决心。

  随后,杨娜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科建设和专业情况。被誉为“最有温度大学”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位于江苏省会城市南京,自1960年建校以来,隶属于中央气象局,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国家海洋局共同建设。南信大是以大气科学为特色、海洋、信息、环境、管理等多个学科和谐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被称为“中国气象人才的摇篮”,南信大也凭借其引以为豪的大气科学于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并成为江苏省重点培养的特色。

  对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国际交流方面,杨娜院长以短视频的形式展现出雄厚的科研实力,无论在WMO水与气候联盟的合作还是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的参与筹划上,南信大都作出了先锋作用,以推动全球水文监测预报的精确度和气象灾害、气象预警的灵敏性。

  接着,杨娜院长以高分辨率区域陆面-生态-水文集成模型研发为例,为同学们阐述在三维模型和神经网络因子制约下的生态水文集成模型广泛应用的范围、适合应用的领域,吸引了众多同学的目光。

  杨娜院长强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为深入研究探索创业者胜任的素质模型,对有创业意愿和兴趣的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发展能力,着重培养具备基本的能够主动应对未来职业发展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兴趣爱好,开拓新兴岗位、创造社会价值的复合型精英人才。因此,从2022年开始,新增专硕土木水利专业,并以选择水力学或水文学原理的不同备考方向考察学生的全面统筹规划能力素质。

  我校优秀毕业生2016级水文专业谭伟丽、2017级水文专业许振宇也分别在线为大家作了考研经验介绍,并与学弟学妹们作了互动交流。当被问到专业课复习时间安排与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时,谭伟丽学姐用生动的语言、鲜明的事例,强调毕业生在踏上研究生之路后,需要怀有一种虚心的学习态度,对待任何事情要塌实肯干、执着追求。随后,联系自身经历从另一个角度讲述了在校大学生如何看待今天的就业形势、学会正确分析自己的长处与不足。要准确定位,取长补短,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最后,张鹏老师总结认为,通过张娜院长的讲述和谭伟丽、许振宇两位校友的介绍,很好地开阔了大家的专业视野,使同学们了解了相关专业前沿动态,对于大家考研定位与复习迎考具有很强的帮助指导作用。他代表参与线上活动的师生由衷地感谢张娜院长和两位校友。张鹏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趁热打铁,细化考研步骤,对症下药、查漏补缺、逐一突破,在考研准备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力争一战成硕!并预祝水利工程学院2023年研究生考试取得突破性进展,再创皖江荣光!

  编辑  马煜坤  班兵      审核  张亚梅    张鹏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