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快讯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

  2023-09-30 15:11:47    

  为帮助2023级新生深入了解本专业的学科特色、培养目标、就业前景等,尽早明确学习目标,做好生涯规划,9月27日晚,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在郑浦港校区开展了新生入学专业认知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江冰教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乔晓华教授、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朱昌平教授、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胡钢教授、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王平副教授以及相应专业教研室主任张利庭、刘松梅、纪萍、陈玲、汪金涛分别为新生做了专业认知教育讲座,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聆听了讲座。

  江冰教授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概念出发,阐述了计算机领域的起源和演化过程,以及计算机科学曾经经历的挑战和难关,引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新生了解软件开发、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应用领域。从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角度介绍了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路径,并详细阐述了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强调了学习要求和实践锻炼。

  张利庭主任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充分利用好大一时期,建立坚实的数学、英语和编程基础;希望学生们追求更高的目标,积极参与科技竞赛和社团活动,培养自己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解决问题能力,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江冰、张利庭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新生进行讲解

  乔晓华教授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新生详细介绍了电气工程学科与专业国内外高校发展概况,通过日本核污水排海事件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型发电类型。从电力系统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入手,介绍了学院历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为同学们未来职业发展指出了成才路径,也为学生未来考研或就业增强了信心。

  刘松梅主任从各学期学分分配、必修课和选修课组成、新生学习方法养成等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交流。

  乔晓华、刘松梅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新生进行讲解

  朱昌平教授为通信工程专业新生介绍了卓越实验室大数据班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同学们分享了实验室优秀学子的专利作品。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鼓励同学们敢想、敢干、勇于发表自己的意见,积极加入实验室,与学兄学姐们一起将想法实现,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付诸行动,挑战自己的不可能。

  纪萍主任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拥有充实且丰富的大学生活,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学海无涯,在后续的求学生涯中,不仅要有优异的学习成绩,也要培养出足够的动手能力;鼓励学生们敢于挑战自己,激发潜能,积极申报发明专利和各类创新项目,让专利和项目成为大学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朱昌平、纪萍为通信工程专业新生进行讲解

  胡钢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历史,强调了自动化理论早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就开始初步形成,为现代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动化专业的重要性和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详细介绍了自动化学科的核心内容,让学生们更清晰地了解了自动化专业的学科范围,为未来的学习与职业规划提供了明确方向。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研究项目和实践活动,将学术挑战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更好地理解自动化的实际应用。

  陈玲主任则强调学习在大学四年中的重要性,敦促同学们要将学业放在首位,避免游戏成瘾和过度放松;尽早树立人生目标,规划好大学生活,并为实现目标全力以赴。

  胡钢、陈玲为自动化专业新生进行讲解

  王平副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起源、发展、低谷以及再次进入大众视野的过程,并由此引出了人工智能在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质量检测、气象预测、医疗服务、自动驾驶、虚拟主播、特种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让同学们认识到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巨大影响。在此基础上,简要介绍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对相关学科知识的需求,希望大家以丰富且扎实的知识来面对即将来临的智能时代。

  汪金涛主任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把握机会,努力提升自己。强调大一时期的重要性、大学学习的自主性以及高数和英语课程学习的必要性,鼓励大家多参加学科竞赛和社团活动,从而获得一个精彩且充实的大学生活。

  王平、汪金涛为人工智能专业新生进行讲解

  本次新生专业认知教育讲座气氛活跃,贴近学生实际,注重教育引导,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入了解各专业领域的机会,使大家进一步明晰了专业认知,增强了学习动力,对大一新生做好学业规划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推进作用,将激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涯中认识自我、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

  编辑:王田田

  初审:乔晓华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