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快讯

解决当前高校应用型本科毕业生就业难路在何方? ——皖江工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召开第一届校企融合协同育人研讨会

  2023-04-02 14:27:57    

  为化解当前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难问题,3月30日下午,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在G520会议室召开第一届校企融合协同育人研讨会。会议邀请上海优极限、南京传智、南京苏嵌、南京华清、南京信盈达、南京千锋、合肥兰智、安庆甲骨文等8家实习基地的企业领导与会深入交流,电信院领导和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乔晓华教授主持。

  乔晓华代表学院对实习基地企业领导亲临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领导积极参与指导我院应届生的毕业实习和校企协同育人教学改革给予的支持和付出表示真诚的感谢!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基本构想以及在校企融合协同育人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大家畅所欲言,深入交流完善校企融合协同育人的实现路径,打通应用型本科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中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脱钩的壁垒,实现高校工程技术人才能力培养与市场人才岗位需求的无缝连接,切实提高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就业质量。

  会上,参会企业领导踊跃发言,献计献策。重点介绍了所在行业人才岗位能力需求的特点以及目前大学本科毕业生找工作难的痛点。主要表现为大多数应届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在于只知道自己学过什么,不知道自己会做什么!其问题的根源在于工科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实践类课程的能力训练与企业需求的真题真做的项目经验之间有差距,学生就业前缺少将专业知识转化为企业专业岗位能力的足够训练。针对这一问题,安庆甲骨文、合肥兰智、南京传智、南京千锋、上海优极限等企业领导纷纷表示,愿意为我院实习学生提供JAVA/前端/大数据技术等市场人才需求旺盛的软件开发类项目的训练指导,负责学生参加系统实习后在本地高新企业就业的推荐工作;南京苏嵌、南京华清和南京信盈达的企业领导纷纷表示,愿意为我院学生提供企业智能制造升级急需的软硬件结合的嵌入式技术岗位的项目开发技术训练指导。同时企业领导们纷纷表示电信院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有较好的创新意识,有意愿合作开发具有真实应用场景的实践类课程、共建实验室以及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技能竞赛和就业指导方面全方位参与协同育人全过程,进一步打通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连接,确保学生走出学校即可以实现向就业岗位能力需求角色的平滑过渡,切实提升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和就业质量。

  电信院党总支杨安胜书记、王平院长和通信专业负责人朱昌平教授分别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毕业实习、专业综合实践、企业完成毕业设计、高质量就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企业领导面对面交流实现的可行性。乔晓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电信院十分珍惜与各位企业领导进一步开展协同育人的机会,希望充分发挥企业优质课程资源在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通过不断的实践探索,真正形成我院各专业不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

  编辑:张高桢

  初审:乔晓华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