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部 > 教务公告

教务公告

首页 > 教务部 >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 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工作的通知

  2021-11-30 14:49:50  2097

  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推动教育部合格评估的顺利进行,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本次报名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预赛,第二阶段为决赛,现将预赛及决赛组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预赛组织

预赛由各二级学院(部)自行组织,并将预赛时间于12月17日前报教务部。

(一)参赛对象

  已主讲过一门及以上课程的专任青年教师(青年教师是指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教师,即1981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二)预赛流程

  1、各参赛教师自行下载打印《皖江工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报名表》(附件1)填写完毕后,提交至各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办公室汇总。在往年竞赛中曾获一等奖的教师以及在日常教学中归档材料不合格的教师原则上不予报名。

  2、预赛时间由各二级学院(部)自行确定,内容及形式参照学校决赛的内容及形式。

  3、各二级学院(部)请在12月22日(16周周三)之前,以学院文件的形式将决赛名单报送至教务部。各二级学院(部)可推荐决赛名额为:水利工程学院2名、土木工程学院2名、财经学院2名、管理学院2名、电气信息工程学院2名、机械工程学院2名、艺术设计学院1名、基础部2名、马院1名、行政岗(教务部、院务部、学工部、科技部、人力资源部等)3名。

二、决赛组织

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

(一)参赛对象

  各教学单位推荐的决赛选手

(二)决赛流程

  1、选手在报名前必须完成参赛课程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3个教学节段(即20分钟的课堂教学内容,以下同)的PPT;

  2、所有选手在比赛现场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3、所有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三)决赛内容及方法

  以“上好一门课”为决赛理念。本次决赛由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

  1、教学设计。参赛选手请提交以下材料: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复印件1份;

  (2)参赛课程3个学时教学设计的纸质汇编本1份,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3)参赛课程3个教学节段的目录(电子版)。

  请所有参赛选手在2021年12月24日之前将以上材料提交到教务部。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决赛不安排学生听课,由教务部组织教师观摩,参赛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进行课堂教学。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所需的教具。

  3、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总学时不得少于32个学时;

  (2)所谓“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3)选手提交的教学大纲复印件、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及与学时对应的3个教学节段的PPT一律用A4纸打印,其中PPT每页幻灯片不超过6幅。

(四)决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奖金设置为一等奖2000元,二等奖1000元,三等奖500元。所有选手到场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和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每位选手比赛时间为15分钟。评分规则为:每位裁判分别给出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分数,汇总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计算剩余分数的简单平均。最终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五)决赛时间、地点

  决赛时间定在17周,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1.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成绩将作为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续聘、评奖评优、骨干教师选拔等工作的重要依据,请各单位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周密筹划,做好预赛组织、参加校级决赛人选推荐等工作。

  2.请各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教务部报送有关材料,联系人:梅洁(F208),邮箱:742596564@qq.com。

  教务部

  2021年11月30日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工作的通知.doc
3c05c675eff3d91b38561dd1bfeab4b7.doc (40.10 KB)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