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部 > 教务新闻

教务新闻

首页 > 教务部 > 教务新闻

皖江工学院2023年教研室主任培训研讨会议在无锡举行

  2023-04-03 08:56:18  2261

(图1 研讨会开幕式)
      3月31日—4月2日,皖江工学院2023年研室主任培训研讨会议在无锡举行。董事长朱洪高,校长吴继敏,副校长郑明东、阮怀宁,评建办、教务部、科技部、人资部负责人,二级学院(部)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阮怀宁主持。

(图2  副校长阮怀宁主持会议)
       4月1日上午9点,培训研讨会正式开始。朱洪高致开幕式辞。他首先感谢教研室主任对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预祝本次会议全满成功,希望本次会议能为教研室工作激发更强的动力,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图3  董事长朱洪高致开幕辞)
        会上,评建办常务副主任黄翠首先作《规范管理 主动创新 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专题讲座。她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使教研室主任了解自己对合格评估知识、所在专业情况的掌握程度。她从合格评估与教研室工作、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以及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对青年教师教学课堂环节、考核环节、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教研室的工作定位。

(图4  评建办常务副主任黄翠作报告)
       教务部部长江冰作了题为《本科教学质量规范与规范化执行》的报告,对学校的课程教学质量标准、专业质量标准、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进行了解读。她表示,教研室主任是学校专业(课程)的“当家人”、质量的“质检员”、发展的“设计师”,每位教研室主任要提高认知,熟悉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加强教学过程管理,规范教学活动,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和自纠的质量文化,认真耕耘好教学质量的“责任田”。
(图5  教务部部长江冰作报告)
       教研室工作经验交流环节中,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教研室主任张鹏、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裴钦分别从各自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特色亮点工作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图6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教研室主任张鹏作经验交流)
(图7  财务管理教研室主任裴钦作经验交流)
       分组研讨环节中,参会人员围绕四位报告人的讲座内容、合格评估工作、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等方面进行研讨,学习气氛浓郁,教研室主任为学校发展群策群力,为提升教学质量建言献策。

(图8  第一研讨组)
 

(图9  第二研讨组)


(图10  第三研讨组)
 
       总结大会上,副校长郑明东发表讲话。他对教研室主任工作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要求各教研室主任提高站位,切实履行好双带头人的职责;二是要求各教研室主任把握形势,准确全面理解学校为什么要搞评估,并将精神传达给教研室所有自有教师和外聘教师;三是希望各教研室主任坚定信心,增强斗争的本领和能力,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相信学校的优势和领导的决心。他也对学院(部)合格评估工作开展布置了任务和要求,年终将对照目标任务对各单位合格评估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考评。

(图11  副校长郑明东发表讲话)
       校长吴继敏作总结讲话。首先,他通报了刚发布的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民办大学排行榜我校位列全国第30名,安徽省第1名的好消息。接着,他对本次会议的方向引领、经验交流、研讨等环节进行了总体回顾,他指出,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和任务,会议成果将对学校事业发展起到深远的意义。他希望各教研室主任要有宏观思维、政治思维、战略思维,进一步完善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关爱青年教师,服务好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高水平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而奋斗。

(图12  校长吴继敏作总结讲话)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