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后勤保障部 > 后勤新闻

后勤新闻

首页 > 后勤保障部 > 后勤新闻

我院开展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

  2018-10-19 14:22:34    

  秋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常见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工作,让学生了解常见传染病的种类、症状及防控知识,增强学生对传染病的防范意识,使广大学生能以健康的身体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10月19日下午,后勤保障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学校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马鞍山市雨山区卫计委的文超医生和孟海红医生担任主讲,全院各系部各年级专业学生生活委员参加,报告会由后勤保障部副部长翟露主持。

  文医生从传染病基本知识、学校常见传染病的特点、防控方法以及学校如何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等四个方面展开,围绕流感、水痘、腮腺炎、荨麻疹等常见传染病知识做了普及。文医生着重就如何正确认识和防治艾滋病从传染源、传播途径、临床表现、主要预防措施等方面进行讲解,帮助广大同学克服恐惧、合理预防、有效保护、避免歧视。

  孟医生进行关于学校结核病防控知识的专题讲座。她从什么是结核病、结核病的传播途径和临床表现、学校结核病疫情及特点、学校开展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孟医生提出,结核病预防工作,学校应做到建立防控预案,落实防控制度,及时上报疫情,做好学生的疫情跟踪。对于学生而言,一是开窗通风,保持教室、宿舍内空气新鲜;二是注意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对他人咳嗽、打喷嚏,提高防范肺结核病的警惕性;三是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增强抵抗能力,降低患结核病的风险;四是一旦得了结核病,要积极配合医生早治疗,可以恢复身体健康。

  最后翟露做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讲座使同学们学习和掌握了一定的常见传染病特别是艾滋病、结核病的防控知识,认识到了常见传染病防疫的重要性,增强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他希望在座学生能够把今天学习到的知识传播给身边的室友、同学,使我院学生都能做到正确认识传染病、防控传染病,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以健康的体魄、昂扬的状态在校园健康生活生活,顺利完成学业。

推荐信息
  3月24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