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团委文件

首页 > 共青团皖工 > 团委新闻 > 团情快讯

艺术设计学院 “星语星愿,纸画传情” 实践小分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8-13 22:06:11  1008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增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推进乡村美育教育的开展。皖江工学院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星语星愿,纸画传情” 艺术设计学院乡村美育推广实践小分队于6月17日-6月21日走进长丰县岗集镇第二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6月17日上午,合肥市岗集镇第二小学校长郑永奇、皖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2级辅导员王振超及社会实践团队全体学生出席了本次实践活动挂牌仪式。

  图为挂牌仪式乡村少年宫门口合影。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分别针对小学各年龄段学生,开展了不同的主题活动:

一、走进剪纸世界,体悟非遗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非遗文化中的剪纸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和重要载体,是进行美育的重要抓手。活动首日,实践团队便开展了活动内容的第一项——有趣的剪纸课。团队成员首先进行了剪纸艺术相关理论知识的传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团队成员在理论知识讲解完毕后,便让孩子们发挥所想,剪出自己理想的图案。生动、有趣的课堂内容使得三年级的孩子们,充分领略到了非遗文化剪纸的独特魅力,并且掌握了基本的剪纸技法。为鼓励大家的积极性和对美术的喜爱,课堂上团队成员还举行了趣味签到和奖品鼓励等活动。

  图为同学们的趣味签到。

  图为团队成员在剪纸课上的合影。

二、美化

  校园环境作为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开展美育的重要平台。打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品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美育不仅局限在课堂,更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活动的开展旨在推动学生们在日常的校园生活中,无时无刻感受到美的存在。活动第二日,实践团队成员带着准备好的绘画材料,开展校园环境的美化。团队成员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美术题材,对校园中的诸多场景进行了认真细致美化,例如墙绘京剧中“生、旦、净、末、丑”五大行当。美化后的校园环境,增加了孩子们对绘画和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启蒙了学生们的审美情趣。

  图为团队成员在画墙绘。

三、走进美术,共同感受艺术之美

  美术理论知识是进行美术学习的基础,进行美术理论知识传授是美育的重要环节。活动第三日,实践团队以“走进美术”为题,对六年级学生传授美术理论知识。促进学生们对美术、美学原理的认识,提高对美的感知。课堂中,很多孩子敢于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团队成员孙先超作为此次课堂的主讲老师,对孩子们的问题都一一作出解答。并且提出倡议:“美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家要注重美学艺术的培养和发展!”

  图为六年级“走进美术”的课上互动。

四、有趣的手印打卡,

  美术教育不仅仅在课堂中,还在日常生活中,为了增强学生的艺术体验,促进学生的艺术修养养成。活动最后一日,社会实践团队开展了“有趣的手印打卡”活动。活动开展前,团队成员一同定制了有关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旗帜,组织校园内的学生们按下了五彩斑斓的手印,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同时积极倡导大家学习美术、体验美术、感知美术,提升艺术鉴赏能力和对美的感知能力。活动现场呈现一片欢乐的气氛,各年级学生们都踊跃参加。

  图为趣味手印打卡现场积极参加的学生照片。

  本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提升了服务社会的意识,增长了专业能力,锤炼了自身品格。团队成员分工明确,齐心协力,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树立目标、坚定信心,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为农村教育发展注入青春活力。同时也为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未来就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方向。本次活动的开展受到了所在小学师生们的广泛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编辑:程楠楠

  初审:尚贤燕

  终审:王飞

推荐信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