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网 > 网上党校

网上党校

首页 > 党建网 > 网上党校

学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心得体会

  2015-12-07 14:27:39  2274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新得要求,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一系列重要论断的最新凝炼和提升。而遵循“三严三实”,则是每一位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路径、工作方法、做人之则,更是一条要始终坚守的为政之要。

  作为一名教师,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深刻感受到这好比一把标尺,是衡量基层工作做的好不好的重要标准。

  作为一名老师,我认为“严以修身”尤为重要。在学校,我们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们看在眼里,而他们正处在成长期,对于各种行为处事的方式都会极力地学习和模仿。因此,我们在做好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更要注意加强自身的道德素质修养,为学生树立一个学习的好榜样。这就需要我们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作为一名教师,“学高为师”,就是要求我们教师既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又要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这样才可以做个真正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身正为范”就是要求我们教师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我们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塑造良好的师德修养,做好学生的榜样,树立正确的引导形象,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自觉远离那些低级趣味的东西,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守住校园这片洁净的乐土,不让社会上一些唯利是图、金钱至上、拜金主义等思想所迷惑。

  二、求真务实,诚实守信。

  从某种意义上讲,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一名班主任,班主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整个班级的良好学风的形成具有直接的影响。所以,我们在开展班主任工作的时候,要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客观事实,尊重学生的实际情况,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地把班主任的工作做好,并且要注重工作的实际效果。同时要说到做到,表里如一,始终如一,诚实守信。

  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作为一名班主任,必须要有博大的胸怀,对于那些犯错的学生要多一些宽容和谅解;对于家长要对一份耐心和理解;对于同事的某些建议和贬斥,要虚心接受和多多反思。只有赢得家长的支持、同事的理解和学生的尊重,我们才能更好地管理好班级,才能达到我们教育教学的目的。

  四、处事果断、自省自律。

  班级是一个集体,矛盾纠纷是少不了的,作为班主任,在处理矛盾纠纷的时候切忌优柔寡断,要敢于作出决定,采取有力的措施,使其在蔓延或萌发状态中得以根除。班主任工作繁琐,面对的学生个体差异大,不一定每一次的决断都是正确的,所以要经常自我剖析、自我评价,在自省中不断提高。

  此外,我们在对待学生的时候,要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以学生需要为本,对待学生人人平等。对教学工作,要从实际出发,谋划好自己的工作,做到有效备课,设计好教学环节,不脱离学生这个群体。在自主创新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承担教书育人这个重担,勇于面对现实,善于解决问题,不做面子工程。

  总之,“三严三实”为广大领导干部学习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加强学习,善始善终,同时明确作风建设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才能不断升华作风建设的内涵,推动我国社会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作为教师,只有做到严以律己,为人师表,才能更好的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