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网 > 网上党校

网上党校

首页 > 党建网 > 网上党校

网络游戏登堂入室,我们不应等闲视之

  2015-12-07 14:26:36  2227

  最近发现正在上小学的小孩经常看一档类似于网络游戏的节目,原来是湖南卫视制作的实境户外游戏节目《全员加速中》。《全员加速中》源于日本富士电视台综艺游戏节目《全员逃走中》,是湖南卫视引进版权并制作首播的实境户外游戏节目。节目由金牌监制洪涛联合许可、都艳、刘蕾、张丹丹四大王牌团队制作,于正担任综艺总编剧。节目于2015年11月6日起每周五晚22:00接档《爸爸去哪儿第三季》播出,次日0点芒果TV、乐视网网络播出。

  后来还发现小孩也很喜欢看另一档也类似于网络游戏的节目,原来是浙江卫视和韩国SBS联合制作的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奔跑吧兄弟》则是浙江卫视引进韩国SBS电视台综艺节目《RunningMan》推出的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由浙江卫视和韩国SBS联合制作,节目前期由韩国团队主导中方配合,之后交由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俞杭英团队全盘负责。《奔跑吧兄弟第三季》七位固定主持是邓超、Angelababy(杨颖)、李晨、陈赫、郑恺、王祖蓝、鹿晗。第二季固定主持包贝尔因为档期原因退出,鹿晗加入。2015年10月30日起每周五晚21:10播出。

  百度了一下关于《全员加速中》和《奔跑吧兄弟》这两个节目,都是属于所谓创新性综艺节目,其收视率都相当火爆。一档是2014年10月已经播出,另一档于今年11月才第一次播出,因为多档的加入,让这种类似于网络游戏的节目越来越吸引人的眼球,特别是青少年的眼球。这也说明了只要是网络游戏,就能深深吸引青少年的眼球。

  从《全员加速中》的播出内容来看,《全员加速中》作为一档街头生存游戏,“游戏者”必须在一定的时间限制内,在制作单位所划定的场地中,躲避“猎人”的追捕,成功逃避追捕即可获得胜利币,而被捕者则胜利币归零。因此,有限的时间将成为嘉宾唯一的“救命稻草”,唯有不停歇、不放弃的脚步才能为他们创造更多“自救”与“生存”的机会。可以说这是一档赤裸裸的类似于网络游戏节目,现在以一种所谓的创新的变革的综艺节目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如此地招摇过市、登堂入室。让网络游戏如此地登堂入室,难道我们要进入虚拟社会?

  2004年4月12日,国家广电总局曾下发《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对电视网络游戏节目亮出了红牌。《通知》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一律不得开设电脑网络游戏类栏目,不得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同时,要在相应的节目中宣传电脑网络游戏可能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引导他们正确利用电脑网络的有益功能,正确对待电脑网络游戏。

  当时,广电总局总编室人士就表示,某些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设置电脑网络游戏栏目,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广大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如今十年过去,笔者搜而不得通知已经取消之。笔者认为,网络游戏不管如此包装,如何地美轮美奂,都改变不了其毒害青少年的本质。一方面,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在一线苦苦劝说我们的青少年要远离网络游戏;另一方面,我们的主流媒体却让网络游戏登堂入室,这难道就是我们的社会?(陆增准)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