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最新动态

思政部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暨集体备课会

  2021-03-06 08:40:11  2822

  3月5日上午,思政部在行政楼312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暨集体备课会。皖江工学院副校长、思政部主任张建民出席会议,思政部常务副主任刘双主持会议,思政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

  张校长强调,思政部是承担我校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必须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结合我校学生实际,以生为本,将思政课与其它课程教学有机结合,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校发展实际,培养好学生正确三观,守好主阵地,培养正能量,积极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注重语言表达,包含人物情感,有针对性的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张校长油然而生的理论自信感染了在座的教师们。

  刘双主任首先详细介绍了思政部未来建设框架,明确了各岗位教师职能,思政部教学常态化工作,强调深入完善教学改革工作、推进青年教师“大练兵”活动、教师“一对一帮扶成长”项目,压实精品示范公开流动课的模式,建设好课程思政服务中心,加强思政实践课教学改革建设,落实思政实践课教育的实效,加强校外思政学术交流活动等,推动思政部更加规范、高效运行。

  此次会议,特别邀请教学经验丰富的宋洪生教授和张春艳副教授分享课程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

  张春艳副教授从概论课的课程属性和特点展开。概论课是一门信仰课,涉及范围广,身为思政课教师,必须深刻领悟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明确“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将思政课政治性放在首位,坚持有信仰的人讲有信仰的课。同时,结合前言和第一章讲述了什么是教学设计,为什么要做教学设计,强调了教学的时效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并就教师应该如何做好教学设计总结了四点建议。

  宋洪生教授介绍了马原课程具有抽象性,时效性。畅谈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宋老师认为首先要树立信心,没有上不好的课,只有不会上课的老师,夯实教师的基本功,把教材、材料、要求吃透、按照自己理解编辑成富有系统性、逻辑性的教案,进而变成生动的语言,让学生听得懂,能够理解,并就课程的理论体系和课程体系,进行了详细的分解,对激发学生兴趣点,谈了自己的看法。

  两位老师的分享,引发了全体参会教师的热烈讨论,大家就自己教学过程中的感悟做了交流。闫晶老师强调了开学教学检查相关注意事项,此次会议对于思政部积极开展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开了好头,对于促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闫晶 初审:刘双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