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首页 > 院部设置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直属的二级学院,是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思政部,2021年10月29日,独立设置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简称“马院”),主要承担全校本科生的6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文素质教育选修课等教学和科研任务。学院下设三个教研室,第一教研室:习思想教研室,主要负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第二教研室:德法与马原教研室,主要负责《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第三教研室:形策与概论教研室,主要负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程。学院设直属支部、党政办,教学办,督导办,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机构。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独立设置的办公楼,拥有办公室32间,办公面积计1200多平方米。学院内拥有专业的思政教学科研专用图书馆,智慧教室,党员活动室,档案资料室,马院教工之家等基础设施,办公学习环境宽敞舒适。

一、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职称结构科学、年龄学员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现有配备专职教师30人,专兼职教师共50人,其中教授职称4人,副教授职称9人,博士学历2人,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名,教师均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专业知识结构涵盖哲学、政治学、历史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多个学科,专业知识结构和学历学术背景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高度契合。学院教师队伍整体政治素质优良、专业功底扎实、学术视野开阔、治学态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就突出,是一支积极向上、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

二、课程建设

  学院承担全校本科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工作,面向全校学生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和《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共计8门必修课程。学院8门课程中4门课程获批安徽省精品课程建设。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学改革系列讲话为根本遵循,着力促进思政课和教学体系改革,目前已经实现了8门课程的数字化考试全覆盖,实现了学习通智慧课堂全覆盖。

三、教学获奖

  建校以来,学院教师获得安徽省优秀教师1名,安徽省思政课教学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3名。安徽省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名,长三角教学竞赛三等奖1名,获批安徽省优秀党员2名。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安徽省思政课示范金课入围奖1项。

四、科研成就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推动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学院鼓励教师在高层次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承担高级别科研课题,获得高质量科研奖项。建院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学校办学特色,依托学校和母体学校的优势资源,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坚持以科研促进教学。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子课题1项、省级科研重点项目10余项,市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20多项,在各种刊物、党刊媒体发表理论文章4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5部。取得教学改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6项。

五、服务社会

  学院锚定“大思政课”建设方向,凝聚各方资源,加强对外开放型、内涵丰富型的高质量马院建设目标,建院以来,学院联合中共马鞍山市委党校、中共和县市委党校签订战略协议,充分发挥不同领域资源效用促进学院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提升教学研究水平,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思政课的实效。发挥水利专业特色优势,

  我院秉承“河孕育文明、海凝聚智慧”的人文气魄,致力于“专特通结合、中西马融汇”的学术理想,将进一步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以及为地方政府和单位开展文化咨询等社会服务,以高水平的成果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