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部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部 > 学工新闻

5·25,皖工“心”行动

  2022-06-02 16:14:55  1896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预防突发性心理危机事件,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近日,我校心理中心、各院心理工作站开展了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推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全员化

       4月6日-4月10日,心理中心专职老师杨丽丽、吴建丽、韩芬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三场心理调适线上系列讲座。讲座主题分别为:“疫情下的情绪与压力管理”、“宿舍人际关系调节”、“疫情影响下大学生自我心理调适”。

  提升朋辈心理辅导队伍能力专业化

       5月12日-5月31日,霍里山校区和郑蒲港校区同步开展第三期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专题培训,心理中心三位专职老师和学院心理工作站老师担任主讲,共600余位心理委员、寝室长、心理部成员及心委会成员参加。培训内容涉及朋辈心理辅导的技术、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人际关系与人际交往、意外伤害急救小知识等多个方面。

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

       5月4日-5月20日,皖江工学院大学生心理委员会面向霍里山校区全体学生举办了“‘畊’我一起咔咔咔”运动打卡活动,同学们采用线上打卡方式,将自己每天运动的照片、视频等打卡记录上传至运动打卡群,连续打卡七天、十四天者可参与抽奖。活动激发了学生们对运动的热情,也让学生的压力得到释放,消除了一些“摆烂”、“躺平”的负面情绪,在身、心两个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5月5日,财经学院以“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为主题举办了心理健康月“云歌会”活动。此次云歌会共有19组同学进行参加,以情景演唱和合唱等形式为主,同时伴有趣味心理健康知识问答环节。云歌会从视觉、听觉等多方面呈现出立体多元的艺术效果。学子们用饱满的热情和精彩的演出呈现出了皖工人阳光乐观的心态,传播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5月11日-12日,大学生心理委员会分会面向郑蒲港校区全体学生特举办“心话传书”活动。活动主题为“话寄予你,同心而行”,旨在鼓励同学们通过书信的方式,表达疫情在校期间遇到的一些烦恼、压力以及想要传达给自己或他人的心声。本次信件投递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将信件投递给校区内指定人员,后期将会由心委会工作人员帮忙送达;另一种是投递至活动信箱,寄给心里的自己或他人,信件由心委会妥善保存,不予开启。此次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表达自己、宣泄情绪、抒发情感的有效渠道,营造了浓浓的校园心理健康文化氛围,促进了校园心理健康文化建设。

  5月25日,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观影活动。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组织观看的影片为《放牛班的春天》,机械工程学院组织观看的影片为《弱点》。此次观影活动提高了同学们认知能力和水平,让学生们在观影的过程中逐步树立了珍爱生命、积极乐观、拼搏进取的人生观。

  5月29日,心理中心以“抗疫有我青春飞扬”为主题,举办了皖江工学院第四届心理情景剧大赛。本次活动从4月初开始筹划,5月底进行决赛,共12部作品参赛。作品从大学生的人际冲突、自我认同、适应不良等心理问题出发,通过心理情景剧的表现形式,引发大学生的心灵共鸣,帮助大学生找到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和途经,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的成长平台,同时提高了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

  本次5·25心理健康月通过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覆盖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内涵,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学会自我调适、关爱他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全方位地提升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推荐信息
为对学生进一步进行精细化管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3月14日下午,学校在新财经管理楼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