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部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部 > 学工新闻

皖江工学院第三期“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2022-06-01 08:41:09  2038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队伍建设,帮助朋辈辅导队伍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提高业务水平,心理咨询与健康研究中心于5月12日至5月31日组织开展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专题培训,两个校区共600余名心理委员、寝室长、心理部成员和心委会成员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讲授相结合的方式,霍里山校区和郑蒲港校区同步开展。心理中心吴建丽老师主讲的《朋辈心理辅导概述》,介绍了朋辈心理辅导的概念及作用、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素质要求、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技术。心理中心杨丽丽老师主讲的《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介绍了心理健康的标准,用具体案例讲述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和具体表现形式,引导朋辈辅导员如何与需要帮助的学生相处。心理中心韩芬老师主讲的《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从心理危机及分类、常见的心理危机、如何干预和预防以及朋辈心理辅导员遇到危机事件如何做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学生提升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为学院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机械工程学院心理工作站老师牧运婷主讲的《人际关系与人际交往》,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人际交往的五阶段及学生交往中常见的冲突类型,介绍了维护良好人际交往的方法和技巧。管理学院心理工作站老师屈蕊主讲的《意外伤害急救小知识》,介绍了气道异物梗阻、溺水、心肺复苏和创伤出血的应急处理方法。
 


 
       学生朋辈心理骨干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力量,他们来源于学生、服务于学生,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朋辈心理辅导、预防及干预心理危机工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朋辈心理骨干队伍的建设,每年不定期开展心理辅导技巧、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等专题内容的系列心理专题培训。这也是我校着力提升朋辈心理服务能力、推进心理工作进班级、进寝室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深入到各班级、各寝室,形成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教育合力,提高危机预警工作实效。
推荐信息
为对学生进一步进行精细化管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3月14日下午,学校在新财经管理楼
查看更多+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