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正念练习:觉知自己当下的力量

  2022-04-01 17:24:00  4478

       不知为何,心情烦闷,容易烦躁…有没有感觉很容易疲惫呢?
       虽然日程都安排的很充实,网上学习也井然有序,但却总有一种每天随波逐流的感觉…
       通过朋友圈、微博等社交软件,看到周围同学的每一天都过得“精彩纷呈”我该怎么规划我自己的生活?
       心理能量都快枯竭了,但很害怕停下来休息…
 
       校园封闭管理已有一段时间,大家有没有感觉自己的情绪跌宕起伏,阴晴不定。如何更好的安放我们自己,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今天分享一些关于正念的练习方法。
 
       一、正念是什么
       正念到底是什么呢?它的提出者卡巴金博士在讲到这个概念的时候,提到两个部分:一个是觉知力,另一个就是接纳。觉知力是我们能聚焦当下的那种觉察能力,而接纳就是聚焦当下,并接受当下现状的本来面目,不带任何的评判。从这两个方面来说,正念就是我们聚焦当下的那种带有清晰觉知力的、又对当下的状态不加评判只是感知的一种状态。
       二、正念有什么作用
       正念是缓解焦虑症状、维持情绪稳定的有效方式。研究表明,正念也有助于缓解躯体痛苦、改善失眠、提高免疫力、提高专注力、促进亲密关系。正念可以提升情绪的觉察能力,促进自我对人事物(包括念头和情绪)只是观察而不被其激起的能力,让内心的平静,排解负面情绪,改善人际关系,进而提高主观幸福感和生活满意度。
 
       三、正念的练习
       1、正念呼吸:正念呼吸是练习正念觉知的最佳方法之一,也是其他所有正念方法的基础。研究发现,每天进行10分钟的正念呼吸练习,只要8周,便能强化前额叶皮质区中产生积极情绪的部分,同时削弱产生消极情绪的部分。
       练习准备:一个安静的地方、一段不会被打扰的时间、一把可以舒适坐着的椅子。
       练习要点:通过充分、专注地感受自己的每一次呼吸来觉察当下。正念呼吸的关键在于规律、长期的练习,以及在练习过程中不做任何评判、顺其自然。每当发现自己走神时,轻轻地拉回自己的注意力即可。
       2、正念行走:正念行走是一种将自己的行走过程作为观察对象的训练方法,使用缓慢地行走、散步的方式,来充分体察自身的运动和周围的世界,让自己可以完完全全地活在当下。
       练习准备:选择一条安静、安全的小路。
       练习要点:首先,感受行走时所处的空间,比如各样的声音。接下来,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的身体上,感受行走时整个身体的运动,比如胯部和双臂的摆动。再接下来,感受行走时腿部的运动:一条腿如何抬起、脚踝如何向前伸展、脚底板落地时如何与地面接触。就这样,一步接着一步地“正念”行走。在这个过程中,你只要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于身体是如何运动的,不需要对自己的走路方式、身体等进行任何评判。
最后给大家提供一些练习引导,请跟着音频的节奏,开始你的练习,让我们借助正念的力量,把握当下,一起度过这段艰难时光! 
       “不愉快情绪急救”,注意、体验、承认你的情绪状态。在你身体内部,你在哪里感受到高兴或难过的情绪?如果你不压抑、不忽视情绪或者允许情绪控制你,你将如何应对这些感受?
 
 
       “不愉快情绪急救”
       正念练习二维码
       “睡个好觉”,通过练习,慢慢把注意力从头脑转向腹部,随着呼吸轻柔起伏,这种轻柔的运动,平静而缓慢的摇动着,带着你进入梦乡。
 
       “睡个好觉”
       正念练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