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疫情当前,毕业生就业心理调适指南

  2022-03-23 16:33:05  2687
       每年毕业季,同学们都会面临不同程度的压力。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毕业生们或许都面临更加严峻的新形势。

       对于即将毕业的同学而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显然打乱了原先的许多计划,包括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考研复试以及就业压力的增加。原有的计划被打乱,人们心理通常都会因此而慌乱,同学们对未来产生不确定感,焦虑自然而生。面对还不明朗的疫情,需要同学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来思考毕业、就业。

       我们无法改变客观事实的发生,却可以做好心理调适。希望以下心理调适建议能帮助你主动适应环境的改变,让压力化作你毕业就业的动力。

 

 

 

       (1)坚定信心,化危机为机遇

       ①随着毕业生人数的不断增加,每年就业季都被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受疫情影响,同学们确实面临比以往更严峻的就业形势。不过国家非常重视高校就业问题,当前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就业措施,包括加强网上就业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困难帮扶等。所以,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你的身后还有强大的国家和你并肩努力。

       ②为了帮助同学们顺利就业,学校通过开展网络双选会,同时为同学们提供生涯规划、职业选择、能力提升、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指导。建议同学们及时了解学校关于毕业、就业的通知,充分利用相关资源。

       ③全面认识疫情的影响,看到现状的积极方面,比如疫情也促进了一些行业的发展;参加线上招聘和面试能够节约时间、经济成本;居家这段时间可以把研究思路再捋一捋,使论文更加科学和严谨。

       (2)积极行动,提升能力

       毕业、就业的意义很大程度在于自我实现。同学们努力的过程就是追求自我实现的过程,是非常有意义的。不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准备,积极行动起来,为就业毕业做准备。

       ①就业方面:清晰认识自己,结合专业所学,思考自己的优势、兴趣、需要、价值观,确定求职方向和地点;制作应聘简历,做好笔试复习准备,练习面试情境。

       ②论文方面:制定毕业论文完成计划,制定严格的时间表,从阅读文献、确立选题开始,分阶段分步骤去完成,针对资料收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寻找解决办法。

 

       (3)学会调节情绪

       ①允许情绪的存在,接纳情绪。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造成原计划打乱、对未来负面预期带来的焦虑、迷茫、抑郁都是正常情绪反应。

       ②表达和释放情绪:你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表达和释放情绪,比如找信任的人倾诉、做有助于放松的运动或者大哭一场等,情绪的释放会让你感受到希望、轻松或个体变强大的感觉。

       ③学会一些情绪放松的方法和技巧:比如逐步放松、蝴蝶拍等,让躯体感受带着你的情绪一点点发生变化。

       A.逐步放松:基本方法是让你身体某一部分的肌肉先绷紧,然后再有意识的使它放松。

       B.在家就能做的自我安抚小技巧: 蝴蝶拍

       (4)接纳自己,发掘内在力量

       ①允许自己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采用接纳、不批判的态度对待自己。改变那些不合理的信念,比如“我必须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我的毕业论文一定要达到优秀”,“如果找不到好工作我这辈子就完了”,“不能专注写论文说明我这个人很差劲”等。

       ②发现并肯定自身的力量。你可以回顾一下自己成长过程中遇到其他困难时是如何度过的,或者想三件最近发生的让你感觉有成就感的小事,发现那些一直陪伴你成长的积极力量,比如勇敢尝试、坚持、寻找办法、愿意求助等。

 

       (5)充分利用外部支持资源

       ①寻求他人协助:跟家人沟通,协助搜索就业信息,确定职业方向;向辅导员老师了解往年毕业生去向;向学姐学长学习求职经验;利用网络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学业方面积极与指导老师联系,和同学形成互助小组,相互讨论和督促。

       ②获得情感支持:我们得以治愈的原因很多时候在于我们感受到自己不是孤独的面对困难,可见人际关怀具有多大的力量。在遇到困难时,多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和求助,获得心理关怀和支持。如果情绪持续困扰,寻求学校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校心理咨询老师预约方式:qq:2925820943,电话:0555-5222035。

 

最后

希望所有的2022届毕业生们都能

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