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情绪的三要素

  2023-04-19 08:41:07  3389

  心理学中,情绪是一个比较广义的概念,它包含情绪和情感两个方面。情绪是一种与人的生理需要有关联的心理活动过程。当一个人的生理需要得到了满足,便会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如高兴、愉快、喜悦等;而当生理需要得不到满足,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体验,如失望、痛苦、愤怒、憎恨等。中国传统医学中有七情的说法,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基本的情绪。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情绪由认知、生理和行为三个要素构成。

  1.认知要素,是指人们对事件或他人的认识、看法和期望等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情绪。如一个人找到了一份喜欢的工作,他感到很愉快,每天都非常乐意去上班。如果他觉得那份工作很无聊,就会产生厌烦、无奈甚至痛苦的情绪,每天非常不情愿地去单位,容易跳槽换单位。同样一件事,如果认识、看法和期望发生了改变,情绪就会截然不同。

  2.生理要素,是指当人们产生情绪时会伴随有生理上的反应,如感到恐惧时就会出现心跳加快、口干舌燥、呼吸急促且颤抖、瞳孔放大、出汗等生理现象。生理的反应是自动产生的,不受人们的意志控制。这是人们的大脑在加工外界信息时向机体发出了信号,身体就会表现出相关的症状,以便接下来采取措施来应对。

  3.行为要素,是指各种情绪体验在身体姿势、面部表情上的外在表露。比如用微笑表达愉悦,睁大眼睛表达害怕,冷笑表达轻蔑等。

  情绪是一种心理过程,它会对人的诸多活动产生影响。比如,积极的情绪能提高人的活动能力,而消极的情绪则减弱活动的水平;积极的情绪使人的活动效率大大提高,而消极的情绪则相反。另外,情绪对人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影响非常大。比如,消极情绪的持续存在,就会影响人的生理机能,导致身体产生疾病。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关键要看时机和场合,要在合适的场合表现合适的情绪,并控制不合适的情绪。相比情绪而言,情感的发展较晚,它是个体发展到社会化进程的一定阶段才产生的,所以情感是后天发展起来的,它是人类所独有的,动物一般只有情绪而没有情感。

  情绪的这三个要素之间相互影响,对事件的看法导致生理上的反应,进而出现相应的行为表达。在认知、生理和行为这三个要素中,对情商具有较大影响的是认知和行为要素,我们可以通过改善自己对事物和他人的想法以及改变行为方式来提高情商。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