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电影推荐

书籍推荐

心理科普

首页 > 皖工心语 > 心理百科 > 心理科普

人际交往中的自我暴露

  2024-03-25 14:25:18  2303

  在人际交往中,人们经常会犯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死要面子,既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也不愿承认自己的弱点,更不想让大家知道自己的秘密。殊不知,这种人难以让别人产生好感,会反而敬而远之。适时适当地自我暴露,不仅不会损害一个人的形象,反而会让大家觉得他平易近人,拥有好的人缘。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相互的,我们要想成为别人的知心朋友,不妨先适当地自我暴露,说点自己的想法,袒露点自己的感情,甚至说些过去的糗事。坦率地表达自己,不仅能营造更多的聊天话题,也能给人一种亲近感,不给对方产生一种深不可测、高不可攀的错觉,从而拉近双方的距离。

  在心理学上,自我暴露又叫自我揭示。自我暴露是一种人们自愿的、有意地把自己的真实情况透露给别人的行为。“暴露”的前提是自愿的、有意的、真实的。适当的自我暴露能促进相互之间的情感交流,增进感情,甚至还能起到自我心理调节的效果。比如,有些人自我封闭,导致无法进行心理宣泄,自卑心理严重或虚荣心过强的人,这种情况会更加严重。实践证明,一个人的心理开放区越大,心理会越健康。

  当然,自我暴露需要把握一个度,能够自我暴露是热情善良的人,但也要预知自我暴露的负面影响,小心因为暴露自身的弱点,被居心叵测的人利用,反而遭到伤害。过多的自我暴露,也可能引来大家的猜忌,甚至遭到孤立。在决定自我暴露之前,对这些利弊做适当的衡量。

  心理学上,把自我暴露分为的四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最浅层。包括饮食喜好、着装习惯、兴趣爱好等;第二个层次,是次浅层,即对人、事、政治时局的态度、观点等;第三个层 ,是次深层,指与同事、领导的关系,与家人、朋友的关系,自己的“三观”等;第四个层次,是最深沉,主要是指个人的隐私,包括一些不能为他人知道的内容。

  由此可见,我们在了解暴露的层次之后,根据交往对象与自己的关系,来决定要暴露的程度。同时,自我暴露要注意分清场合,循序渐进,遵循对等的原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