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读者表达

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品读名人家风家训 啜英咀华修身养德

  2018-12-14 11:44:09  2007

  ——郑蒲港校区学生踊跃观看“学在校园,情系家国:中国家谱家训族规资料展”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流传下来的传统美德和优良家风、家训,对我们如今修心正身,走好人生道路依然有着现实意义。”这是同学们在参观“学在校园,情系家国:中国家谱家训族规资料展”后的同感。鉴于很多同学兴趣与热情,在马鞍山市图书馆及市图书馆学会的关心、支持下,该资料自2018年春末在河海大学文天学院郑蒲港校区图书馆大厅展览以来,已持续半年多。该展引起了众多同学的关注。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已达数千人次。

  11月下旬,郑蒲港校区励心文学社等多家社团联合组织了40余名学生专门参观了中国家谱家训族规资料展,并听取了图书馆李鹰老师的讲解。参观者大部分是2018级新生。从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资料展内容共分为“名谱巡礼、四海一家、啜英咀华、千年传颂”4个主题。在“名谱巡礼”展板前,同学们仔细观看着毛泽东、刘少奇、荣毅仁、鲁迅、胡适、李鸿章、盛宣怀等名人家谱,对家世是如何影响着伟人成长有了进一步了解。而在“千年传颂”展板前,同学们认真观看着记载不同历史时期的5个历史人物的小故事,其中“卧冰求鲤”、“岳母刺字”、“孔融让梨”、“暮夜却金”、“程门立雪”等故事,分别诠释了百善孝为先、忠诚(精忠报国)、恭谦礼让、清廉正直、尊师重教的深刻含义。同学们说,看了这5位历史人物高尚道德情操的小故事,我们更加领悟了人生中应具有的真善美品质,我们要以历史人物为镜子,对照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人格,更加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学们对“啜英咀华”中的格言,纷纷认为很有启发。不少同学在品读“治家”格言中的“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时,感慨地说,面对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奢侈、浪费现象,这句话告诫人们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德要从日常生活、穿衣吃饭做起,要克服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惯。而有关诚信的格言也使同学们感慨颇深,其中“江苏无锡金匮甘露柳氏宗谱”给后人留下的“人之言行,莫过于诚信,今尔弟子务须立心平易,制行端谨,口无妄言,言必践行”家训,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大家说,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内容,我们无论是现在学习还是将来做事都要守承诺、讲信用,言必行,行必果。

  中华民族传统的懿行美德,是一笔无形的文化财富,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纷纷表示要认真汲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营养,学好专业知识,力争品学兼优,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作者:曹文顺工管专业2017级;励心文学社社长)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