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读者表达

首页 > 图书馆 > 读者表达

包桂敏文:读《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有感

  2019-03-26 11:43:06  2317

  一个世界有你,一个世界没有你,让两者的不同最大,就是你一生的意义。——李开复

  李白说“天生我才必有用”,人生在世需要开发自己的潜能。为潜能的种子找到其适合的土壤,精心培育,让其萌发,是当下重要而紧急的事情。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便是其中的一环。

  “诚然,我们能够超越体质的限制,但这样一来,我们也就垮得更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是冒险把大厦建筑在松软的废墟上,我们的一生也就变成一场精神原则和肉体原则之间不幸的斗争。但是,一个不能克服自身相互斗争因素的人,又怎能抗拒生活的猛烈冲击,怎能安静地从事活动呢?因为,只有从安静中才能产生伟大壮丽的事业,安静是唯一生长出成熟果实的土壤。”

  透着一张纸,文字让我与当年的马克思进行灵魂的交谈。在经历了高考过后,对世事有了一点点了解的我与其有了深深的共鸣。我一字未删地把它摘录下来,它将成为我人生中的第一道航标。身体必须要进行锻炼,一个好的身体是进行一切活动的可能。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抗拒生活的猛烈冲击,安静地从事自己想做的事情。但于我而言,这还有更深更远的意义——那就是思想的和谐,接受你目前能够接受的思想,不要妄加猜测,也许你想的并不正确,然后欣喜地去接受那些令你激动的新事物,新思想。

  在这篇文章中,马克思更多的想表达的是如何选择令自己充满热情的职业,并且珍视它为其献身。但在我看来,学科无界限,职业也无界限。在学术领域里,需要几棵大树来坚定真理和立场,但也需要一些刺猬。它们在这堆草丛中摸打滚爬,身上沾上些草屑和露水,再去另一堆干燥而枯竭的土地上拍拍打打,很多领域的逼仄状态便是这群刺猬打破的。于个人而言,仅仅去做个职业兴趣测试判断自己是什么类型的是远远不够的,这样往往会落入管中窥豹的窠臼。当你了解了各个基础学科的基本规律,思想没有那样的一成不变,了解世界上更多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状态,再去从事你选择的职业,其冲击力和潜能是无可估量的。

  马克思作为一名哲学家,作为一种理论的创造者,仅仅从这篇文章便可窥见一斑。他思维的缜密,逻辑的递进,经历的真实让我一次又一次地叹服。像我也会讲一些大道理,大思想,但其实我并不十分了解,在内行人看来,我还是非常的外行。网上很流行的一句话,“我懂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其实说这样话的人哪里懂呢,他们只是看过而已。格物致知,检验出真理,要想达到知行合一,无论你我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包桂敏 新能源专业2018级)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