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通知公告

皖江工学院“智慧水利”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2023-10-09 00:22:36

  在高新技术的推动下,为了提升水利系统的安全性和效能,一支由皖江工学院大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开展了以“科技振兴治淮河,青春聚力正当时”为主题的三下乡实践活动。该团队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注重结合实践和理论,为淮河流域的水利事业贡献了力量。

  该项目涉及无人机技术、传感器技术以及数据分析等多个领域,旨在解决堤坝渗流问题,提供更全面、准确的监测手段,加强对水利设施健康状况的掌握。通过无人机的高空拍摄和搭载传感器的飞行,实现了对堤坝渗流状况的实时监测,并通过数据分析和处理算法,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和预警信息。

  2023年7月15日,为了充分了解实地情况和水利工作者的需求,实践团队积极下沉到淮河流域临淮岗地区,与当地水利局展开交流与合作。实践团队深入堤坝现场,与工作人员一同观察、检测,充分了解渗流问题的相关情况和实际需求。通过与当地水利工作者的合作,实践团队深入理解了实际问题,并提供了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

  7月15日,皖江工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安徽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举行。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君廷,局纪委书记、副局长张进,皖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继敏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局机关有关科室、局直单位负责人、局优秀校友代表及皖江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该团队为该地区的水利系统设计了一个智能化的渗流监测系统。通过无人机对堤坝进行飞行巡查,传感器实时记录堤坝的渗流情况,并将数据传输到中心控制系统进行分析和处理。同时,实践团队还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智能预警系统,及时提供异常情况的预警信息,为水利部门提供方便快捷的决策依据。
 


 

  此次三下乡活动实地考察临淮岗大坝主体部分,包括100t级城西湖船闸、500t级临淮岗船闸、12孔深孔闸、49孔浅孔闸、14孔姜唐湖进洪闸等五座大型建筑物。同时前往临淮岗工程展览馆参观学习,临淮岗工程位于淮河干流中游王家坝与正阳关之间,它与上游的山区水库、中游的行蓄洪区、淮北大堤及茨淮新河、怀洪新河共同构成淮河中游的防洪体系。

  实践团队成员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是实践团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一次尝试。通过与现实问题的接触,实践团队不仅提高了专业技能,更加深了对水利行业的了解和关注。实践团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淮河流域临淮岗地区的水利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未来,该实践团队将继续深入研究和完善无人机检测堤坝渗流系统,不断提升技术水平,为水利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