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江苏省本科高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首期培训班在河海大学举办

  2020-08-20 21:01:42

 

         8月16日至18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河海大学共同承办的江苏省本科高校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河海大学成功举办。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出席并做特邀报告,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冰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南京大学李向东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刚平教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江苏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江苏省教学名师、河海大学朱昌平教授等围绕课程思政理念与内涵、专业课程思政体系构建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分别做主题报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授,“外研社杯”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师“教学之星”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获得者、河海大学何佳老师做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展示。来自江苏省内70多所高校分管课程思政工作的教务处、院、系、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代表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作出一系列工作安排,将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一招。河海大学作为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单位,长期以来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全面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专业及课程育人目标,明晰课程思政融入路径,形成了有特色的河海课程思政建设新模式。

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教授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做了题为“江苏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特邀报告。报告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价值方向、课程思政建设的现实挑战、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路径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解读了江苏省教育厅近期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课程思政校级层面、院系专业层面和课程层面的三级建设指标体系,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当前人才培养改革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需要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系统推进。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做特邀报告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冰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江苏省教育厅举办本期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班,是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希望全体学员能够在学习交流中开拓视野,切实增强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全面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冰主任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致辞
    国家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做了题为“明理 悟道 育新人——大学物理教学中贯彻‘课程思政’理念思考”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围绕“金课”建设目标,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学理基础和逻辑内涵。之后,结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项目内容,阐述了如何拓展课程内涵、融合创新,在传统物理课教学基础上开设“物理类的思政课程”的经验。最后,通过实际教学案例,给大家分享了他在物理课程教学中融入“体现价值塑造的思政元素”的成功做法,达到课程育人的教育目标。

国家教学名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做主题报告
    中国高教学会教研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做了题为“课程、教书、育人——学科或专业类课程思政之内涵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从课程思政的内涵思考、实践方法、实践案例和课程思政的初心使命四个维度,解读学科与专业类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育人实践的重点。报告给出了教书育人与课程思政之辩证关系:“教书育人是教师做好课程思政的思想与行动基础,课程思政是教师教书育人在课程教学中具体体现”。

中国高教学会教研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教授做主题报告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教授做了题为“宇宙简史中的课程思政实践”的主题报告。他认为课程思政是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重要环节,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应以人为本,以问题为导向,根据课程的建设目标设计课程大纲、思政元素和教学手段,坚持实事求是和融合创新,杜绝功利主义、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教授做主题报告
    国家教学名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高国希教授做了题为“课程的价值教育功能”的主题报告。他认为,课程思政指的是所有的课程都应具有立德树人的作用,其涵义应当从发挥“课程的价值教育功能”来理解,表明具有价值引领作用的课程教学,应当从显性的“思政课程”拓展到“课程思政”,注重课程的价值内涵评价。

国家教学名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高国希教授做主题报告
    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做了题为“饲料学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践初探”的主题报告。他以“饲料学”课程思政为例,围绕“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饲料学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饲料学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举例”三个方面展开。他将课程思政内容有机融入相应的知识讲解、数据分析、案例描述与创新应用,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农业大学王恬教授做主题报告
    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做了题为“专业课第二课堂及实验实习课程思政育人探索”的主题报告。他根据第二课堂及实验实践课的特点,通过典型教学案例,诠释了如何在地理信息类课程的实践中注重学生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如何通过有效教学方式方法增强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对专业的热爱及正确的价值取向,如何培育学生形成勇于探索的科学思辨能力、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国家教学名师、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做主题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吴刚平教授做了题为“化知识为方法与德性的课程学习方式”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大学是生产和教授高深知识的专业机构。课程思政要重视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变革,引导学生从记中学转向做中学、悟中学和创中学,增长方法性知识和价值性知识,化知识为方法,化方法为德性,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吴刚平教授做主题报告
    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江苏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做了题为“专业层面课程思政体系构建思考与实践——以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为例”的主题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河海大学土木类专业通过多年实践所构建的指标矩阵牵引、育教内涵发展、过程导用并进的专业课程思政体系,以及该体系在促进课程实现高阶性、激发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效。
 

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获得者、江苏高校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理事长、
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教授做主题报告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授,以“刚体的角动量守恒定律及其应用---感受物理世界的旋转之美”为主题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他首先阐述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和教学经验,随后以刚体的角动量定理和角动量守恒定律为例,进行了生动的现场示范教学。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中国矿业大学教务部副部长石礼伟教授进行课程思政示范教学
    江苏省教学名师、河海大学朱昌平教授做了题为“实践创新团队培养模式下的课程思政实践”的主题报告。他结合个人先后创建河海大学“声通315”和“文天卓越”本科生实践创新团队的实践对课程思政的重点、要点、难点进行了交流。他构建了“基础、提高、研创”三层实验课程思政体系,使育人理念润物无声的融入每个实验环节。

江苏省教学名师、河海大学朱昌平教授做主题报告
   “外研社杯”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师“教学之星”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获得者,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何佳老师,以“外语教学与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示范课”为主题进行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她通过评述英文演讲视频、游戏接龙、小组讨论等方式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将思政元素贯穿全单元设计。

“外研社杯”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师“教学之星”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获得者、
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何佳老师进行课程思政示范教学 
    教学沙龙环节,培训学员围绕课程思政体系构建、课程思政在不同类型课程中的设计与改革等重点和热点问题,开展了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与交流。东南大学金辉副院长、中国药科大学茅宁莹副院长、苏州大学方亮副院长、江苏理工学院俞洋副处长、南京工程学院刘朝晖院长、江苏开放大学徐永兵副院长,作为学员代表交流分享了本校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对本次培训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教学沙龙--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分享交流
    在最后的情境教学环节,全体学员到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开展了“雨花英烈精神及其当代价值”活动,学员们在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倩倩副教授的讲解下,用心聆听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现场感受“信仰、忠诚、为民、担当”的“雨花英烈精神”,集体瞻仰了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圈。


全体学员到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开展“雨花英烈精神及其当代价值”情境教学

    本期培训班是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首次高校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名师专题讲座、示范课堂、互动研讨、情景教学等多种形式,实现了课程思政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经验共享共用,在协助参训人员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整体设计和系统架构能力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