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 > 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 > 最新动态

皖江工学院(原河海大学文天学院)2024年春季学期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4-03-12 20:43:11

 

会议时间:2024年3月6日18:30-20:00

会议地点:创新与产业工程师学院大会议室

会议人员:朱昌平教授、各实验室(卓越实验室、编程实验室、无人机实验室、分拣机器人实验室、艺术设计实验室、创业培训基地、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项目实践实验室、大数据与智能实验室、智能车实验室、水利创新实验室、音乐人工智能实验室、英才班)负责人

主持人:孟昊林

记录人:庞梦婷

审核人:朱昌平教授

会议主题:各团队交流工作进展

一、卓越实验室

 汇报人:孟昊林

1.成员介绍: 20级35人,21级37人,22级46人,23级68人.  合计:186人

2.上半月工作总结

(1)23级同学在时志强和朱明磊两位同学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创新工程实践基础课程,上课坐前排,课间和老师一起讨论创新项目。朱教授要求坐前排的同学均能带头提出系列创新想法,并带头跃然纸上,争取暑假前每人能申报1件专利。

(2)22级围绕挑战杯校赛决赛和迎接互联网+等赛事,智能车、硬件、无人机、软件、机械5个项目团队进行了实物制作和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工作。朱教授对22级同学提出希望,每位同学年内均有为主的专利、学科赛事获奖,部分同学有论文发表。22级同学对23级进行了招新宣传会。

(3)21级以张茜和乔茜为首组织本年级同学进行挑战杯和互联网+高级别赛事进行准备,并对22级进行创新工程实践进行传帮带。另外,将组织全体创工院大三同学进行发展规划系列交流会,让同学们确定高质量就业、考公或考编、升学等方向后,学院将请学长进行相应辅导。改变各自为战为集体冲锋。

(4)20级同学认真开展毕业设计,寒假期间坚持每周进展线上交流。考研过270的赵云飞、李文宇、韦龙等同学正准备复试,芮启阳同学的甜叶菊扦插机正准备推向市场,已找到满意工作的范紫怡、宣自柱、吴政等同学正在认真做毕设,同时给同学们分享就业体会、对学弟学妹进行传帮带。

3.下半月工作计划

(1)20级以毕设为重点,每位同学将毕设实物作品尽快完成,另外申报知识产权1件。认真做好考研复试、考公、就业相关准备。

(2)21级总结筹备“挑战杯”下一阶段比赛;同时筹备“互联网+”比赛。各自发展方向尽快明确。

(3)22级按照朱教授要求争取每人确定1个有价值的项目,中午和晚上与朱教授主动交流。

(4)23级同学在时志强和朱明磊两位同学的带领下,坚持上课坐前排,课间与老师交流,争取早日确定系列创新想法和1个有价值的项目。

二:编程实验室

汇报人:刘昊

1.成员介绍:

20级6人,21级7人,22级13人,合计:26人

2上半月工作总结

(1)我们督促学生学习进度,进行实验室总体的大扫除,老师也会和学生一起交流答疑;

(2)对22级进行技能培训。

3下半月工作计划

(1)准备近期的比赛;

(2)继续进行学习督促和安排。督促鼓励学生学习新的知识,养成一直学习的习惯。

三:创业实训中心实验室

汇报人:封雨平

1.成员介绍:

20级5人,21级8人,22级12人,合计25人

1.     上半月工作总结:

(1)完成了与继教院创业课程培训22年的收尾工作;

(2)继续跟进专利的研发和申请;

(3)对成员进行加强培训工作。

2.     下半月工作计划:

(1)加强22级技术技能的培养;

(2)扩充实验室储备人才,培养多方面人才;

(3)准备挑战杯复赛和暑假省赛,为互联网+和ican比赛做准备。

四:大数据实验室

汇报人:周安康

1.成员介绍:

20级13人,21级11人,22级21人,23级87人,合计:132人

2上半月工作总结:

(1)恢复实验室打卡制度;

(2)两个小组分别准备计算机二级。

3下半月工作计划:

(1)全员通过计算机二级;

(2)并对比赛进行规划与推进,并按时学习比赛相关知识,准备今年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省赛。

五:分拣实验室

汇报人:胡思琦

1.成员介绍:

20级18人,21级11人,22级80人,合计109人

2.上半月工作总结:

(1)我们督促学生学习进度,进行实验室总体的大扫除,老师给23新生进行每周培训,后续的总结答疑也会在群聊中一一解答;

(2)我们拿到了两张鼓励工创获奖队伍的证书。

3.下半月实验室规划:

(1)准备机械创新比赛,还有最近新开始的比赛;

(2)继续进行学习督促和安排。督促鼓励学生学习新的知识,养成一直学习的习惯。

六:机器人创新实验室

汇报人:孙缘圆

1.成员介绍:

21级16人,22级14人,合计30人。

2.上半月总结:

(1)22级同学们围绕RoboCup足球,FIRA仿真、实物等进行了关于接下来的比赛急训,老师针对接下来的任务作了明确的说明,并于参与RoboCup仿真组的同学组织了开会沟通;

(2)21级以宁俊豪、李根壮为首与22届5同学进行沟通,帮助他们了解比赛以及解答疑问,同时他们也在进行积极备考考研。

3.下半月总结:

(1)21级在积极备考考研的同时抽出时间来与学弟们沟通比赛相关事项;

(2)22级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找出了现阶段学习的目标,加速推进项目落实,进行了关于接下来的比赛的急训,老师针对接下来的任务作了明确的说明。

七:机械实验室

汇报人:刘涛

1.成员介绍:

21级4人,22级14人,共18人。

2.上半月总结:

(1)22级机创小组完成成品构图,成图省赛确定名额;

(2)21级同学对22级同学进行部分指导。

3.下半月计划:

(1)22级机创小组积极制作实物,成图选手细化赛道进行专项培训;

(2)21级同学3人准备考研,1人准备考公。

八:水利实验室

汇报人:张凯亮

1.成员介绍:

21级3人,22级21人.  合计:24人 

2.上半月工作总结

(1)22级围绕挑战杯校赛决赛、迎接互联网+、水利创新、GIS等全国赛事,3个项目团队进行了实物制作和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落实工作方案。同时张老师对22级同学提出希望,希望每位同学在每一阶段均有自己独立为主的专利、学科赛事获奖、发表期刊论文。22级同学也在对应实验室群聊中对23级进行了水利创新实验室的招新宣传会。

(2)21级以王庭月和汤正龙为首组织水利创新实验室的22级同学们进行挑战杯和互联网+高级别赛事进行材料准备,并对22级进行论文、专利写作指导;

(3)20级的同学目前正在认真准备考研复试。

3.下半月工作展望:

(1)21级总结筹备“挑战杯”下一阶段比赛;同时筹备“互联网+”比赛。各自发展方向尽快明确;(2)22级按照张老师的要求争取每人确立一个领域的想法,再在此基础为中心进行论文写作,定期也都会和张老师进行交流;

(3)23级同学在张凯亮、孙俊杰、郭礼乐同学的带领下,也初步确定了系列创新想法和个别有价值的项目;

(4)GIS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水利成员们也都积极组织成员参加比赛。

九:无人机实验室

汇报人:崔欣琦

1.成员介绍:

21级30人, 22级36人, 23级38人,合计:104人;

2.上半月总结:

(1)实验室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撰写,目前多项专利已经拿到受理通知书;

(2)对上一次挑战杯比赛进行经验总结;

(3)协调Vr校园项目和Ue 项目。

3.下半月计划:

(1)安排创新实践课程,对学员互联网➕项目进行指导,和公司协调设备问题,并对22.21级进行对接项目推进学习C➕➕,南方Cass 等软件;

(2)  清点实验室物品和设备,对材料归档,保证实验室卫生情况;

 (3)逐步恢复并开展晚自习时间进行项目交流。

十:艺术实验室

汇报人:祁雨彤

1.成员介绍:

20级40人,21级35人, 22级42人,合计:117人;

2.上半月总结:

(1)挑战杯项目 获2金1银;

(2)参加两岸数字艺术设计年度奖。

3.查漏补缺:

(1)实验室人员参加活动积极性不高;

(2)需要完善实验室内部制度;

(3)积极参加全国大赛。

4.下半月计划:

(1)积极组织团队各项目组成员参加各项学科类比赛;

(2)完善实验室内部体系;

(3)申请专利;

十一:音乐人工智能实验室

汇报人:李傲雪

1.成员介绍:

 20级2人,21级2人,22级7人,合计:11人;

2.上半月总结:

(1)继续为解决立式钢琴自动演奏的流畅度问题做不断改进;

(2)对22级专业的同学进行专项培训,提高相应技能,同时结合机创大赛,有针对的训练。

3.下半月总结:

(1)继续为解决立式钢琴自动演奏和二胡自动演奏的合奏的流畅度做不断改进。

(2)进行大量的实践和调整吉他自动演奏,创造出独特的音乐效果。

十二:英才班

 汇报人:马世醒

1.成员介绍:

20级1人,21级10人,合计:11人;

2.上半月总结:

(1)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荣获本科生组二等奖;

(2)传智杯云计算机大数据挑战赛大数据赛道全国总决赛荣获优秀奖;

(3)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

3.下半月期望:

1人准备参加蓝桥杯大赛,4人备战考研,其余人准备找工作。

十三:智能车实验室

汇报人:刘羽鑫

1.实验室人数汇报:

20级20人,21级21人,22级22人, 合计:63人

2.上半月总结:

(1)实验室22级成员选择组别;

(2)让成员去深入学习该组别;

(3)由高年级带动低年级探讨学习,去制作智能车。

3.下半月规划:

(1)实验室卫生打扫问题:定时安排人员打扫实验室;

(2)实验室安全问题: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防止意外发生;

(3)考勤问题:定期考勤,确定晚自习人数;

二.朱教授讲话

朱昌平教授在这次讲话中,提到了学校在各个方面对双创学院(工程师学院)投入很大,希望我们学院成员要更加努力学习,希望我校学生一届更比一届好,更加希望我校一年更比一年好。为什么我校更加重视双创学院,朱教授给出了回答,因为我校是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但是如何使我校广受赞誉?(1)文化建设有待加强;(2)培养模式需要优化;(3)专利申报遇到瓶颈。由于我校学生有两大特点:一是应用创新能力受认可;二是懂得感恩,受好评;并且学长宣自柱曾说过:“我现在无法像雷军给母校捐13亿,但我将在毕业前指导学弟学妹申报专利13件”。所以朱教授更加期望每个实验室都有优秀作品。在最后,朱教授说到“希望通过在这的学习,能够广受社会的认可,能够有一个满意的未来!”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