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部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技部 > 学术活动

土木院:滑坡地质灾害成因机理及预警技术研究

  2021-05-11 10:00:32  2816

讲座主题:滑坡地质灾害成因机理及预警技术研究

讲座时间:2021年5月12日14:30—15:30

讲座地点:教学楼B308

讲座主要内容:

滑坡是最严重的突发性地质灾害之一,防治难度大,严重威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从其成因机理的角度进行监测预警、稳定性评价及治理设计是滑坡地质灾害防治中的重中之重。报告将以滑坡地质灾害防治为主要目标,采用现场调查、微细观结构分析、模型试验、数值试验、监控方案设置和工程实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和手段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分析滑坡地质灾害的蠕滑演变过程和孕灾机制;揭示滑带土的微细观结构与力学特性之间的弱化演变机制;研究滑坡处于不同蠕变阶段的孕灾-启滑-致灾机理;基于理论研究成果,提出滑坡地质灾害的监控预警技术。研究成果可为滑坡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控预警以及治理设计提供科学依据。
主讲人简介:

孙少锐,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海阳人。1998年毕业于河海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获学士学位;2001年在河海大学获该专业硕士学位;2004年在河海大学获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在河海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工作,2010年1月至今在河海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地质与灾害研究所工作,2013年8月至2014年8月,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Pinnaduwa H.S.W. Kulatilake教授岩石力学课题组做访问学者。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30多项,正式发表了40多篇论文,其中20多篇被SCI&EI检索;第1作者出版专著1部,参著3部;获得各级奖励9项,其中,省部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地市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第1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申请专利5项。担任European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and Civil Engineering, Arabian Journal fo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Advance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等国际SCI杂志审稿人。主要学术研究成果有:①系统地研究了根据地下岩体结构面特征评价超挖的基本方法,提出了针对不同地质环境预测超挖的部分基础理论及方法;②复杂地质条件下岩体结构对强度参数影响研究。③深厚堆积体边坡土石混合体强度参数取值研究。目前,主要重点研究方向为岩体结构特性与工程稳定性评价和岩土体强度特性及参数识别理论。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