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快讯

栉风沐雨十五载 厉兵秣马再出发

  2023-06-06 10:51:32    

  安徽是水利大省,水资源总量丰富,对管水治水人才需求量大。皖江工学院作为以水利为特色的一所高等院校,肩负培养水利一线人才重任。水利工程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持续加强各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努力打造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平台,经过十五年的建设和发展,专业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作为安徽省特色专业,是学校设立最早、培养学生最多的专业之一,在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强有力支持,通过水利院师生不懈奋斗,在安徽省一流专业的基础上,于2021年又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实现了我校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零的突破。这些年来,我院水文与水资源专业也成为安徽省“一流专业”、“安徽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水务工程为“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专业建设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建设点。

  建校十五年来,我院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现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专兼职教师84人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67人,其中教授 19人,副教授24人,讲师26人。科学研究是学校三大功能之一,我院秉持产学研协调发展的战略,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截止目前共发表论文232篇,其中SCI、EI论文16篇,承担横向项目合计220余万元。在办学过程中,充分发挥行业和企业在人才培养各种的作用,建立了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等20多个实习实践基地,共同培养新时代水利建设人才。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始终伴随在我院的教育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学生专业学习兴趣为桥梁,加强对学生的学业规划、学习方法、创新创业、研招备考、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近年来,我院学子获得包括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英语竞赛在内省级以上奖项107项,总获奖211人次。

  办学以来,我院先后为社会输送应用型水利人才4800余人,其中大部分毕业生扎根安徽水利建设和管理一线,以专业素养和“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有潜力” 的工作作风深受单位好评,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7%左右。近三年,我院四个专业研究生平均录取率25%左右,排名全校第一,水文专业更是连续五年录取率超30%。毕业生历年考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均超20%,成绩喜人。

  十五年的厉兵秣马造就了如今朝气蓬勃的水利工程学院,我们将以2025年的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学院在新一轮发展中核心竞争力培育、办学特色、专业品牌打造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为皖江工学院的高水平发展贡献一份坚实力量。

 

  编辑  班兵     审核  胡明  李冠华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