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院部快讯

皖江工学院第五届“水利创新大赛”, 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 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宣传纪念活动 暨水利工程学院第十届“大禹文化节” 成功开幕

  2023-03-30 15:52:58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2023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为宣传树立学生节水意识、共建节水型校园、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水利工程学院分团委自3月15日开始,针对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了线上、线下的宣传纪念活动,与此同时,水利工程学院特色团学活动——第十届“大禹文化节”也随着皖江工学院第五届“水利创新大赛”初赛的举办拉开帷幕。

  3月15日下午在南101报告厅举办了“皖江工学院第五届水利创新大赛初赛暨水利工程学院第十届大禹文化节开幕式”。皖江工学院校长吴继敏、校咨询委员会沈长松教授、水利院院长胡明、水利院党总支书记李冠华及各教研室主任作为评委嘉宾莅临指导。

  随着吴校长宣布“皖江工学院‘第五届水利创新大赛’暨水利工程学院‘第十届大禹文化节’正式开幕!”13组参赛队伍开始了精彩的比拼。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以专业的知识通过讲解设计方案、现场答辩、实物演示、深入浅出的介绍、生动活泼的例子向评委讲述了作品创新点及预期目标。各位评委也针对作品的合理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先进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进行点评。现场答辩环节,评委老师直切重点的专业提问与选手们自信的回答使得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评委老师对不同的作品从多个角度进行提问,并提出自己的观点,为选手提供宝贵的改进建议。

  吴继敏校长对本次大赛做出点评。他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作品,并提出几点建议:1、希望学生们的创新创业项目能紧紧结合大学生实际,落实“原始创新”,不好高骛远;2、希望同学们要面向问题进行创新,切实解决水利生产活动中存在的问题;3、创新创业项目需落实可行性,切不可沦为空谈。校长的谆谆教诲深深激励着水利学子,现场学生纷纷表示:我们要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培养自己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我国水利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提升大家的节水、护河意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学院党总支、学工办对第十届“大禹文化节”系列活动的筹划和组织尤为重视。在院党总支、学工办的指导下,自3月15日开始,“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纪念活动暨第十届大禹文化节开幕”活动率先在学院分团委官方QQ空间“青春水利”开启。自“世界水日”以来,“青春水利”共发布相关主题推文共18篇,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科普、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简介及水利部公布的2023年46个宣传口号内容等,总浏览量达2592人次,初步实现传播节水文化、树立节水意识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3月22日——28日,水利院分团委面向全校师生在学生社区开展了“中国水周节水签名”活动、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海报张贴工作。活动举办期间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加入节水行动中。“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海报的张贴也引来师生们的围观讨论,效果较好。

  本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师生的一直认可与支持,大家表示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展有专业特色导向的团学活动,不仅与时俱进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课余生活,更是为我校“水文化”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实现助力发展,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发展建设做出一定贡献。

  编辑 王秋玉 审核 李冠华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