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皖工新闻

“百年矿山 城市之源” ----劳模大师卜维平为我校学生上“大思政课”

  2024-04-12 08:17:18    

  4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劳模模范卜维平在霍里山校区体育馆为2022级学生现场上“大思政课”。卜维平扎根矿山42年,拥有国家授权专利71项,带领团队完成创新革新成果1353项,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匠精神奖、全国技术能手、杰出工匠等诸多荣誉。从宝武资源马钢矿业南山矿业公司退休后,受聘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新时代产业工人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宝武资源有限公司创新研修会”顾问等职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双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2022级概论实践课学生聆听授课。

  卜维平围绕“南山矿的历史溯源与红色基因”,“凹山采场的凤凰涅槃”与”忠诚敬业、自我超越”三个篇章进行授课。他从南山矿区的第一个党支部——梅子山党支部应运而生讲到荣获第一批“全国群英会红旗单位”历史,从弘扬“凹山大会战”精神讲到打好新时代“向山大会战”精神,从扎根矿山的普通电铲车司机到全国技能大师的成长历程。他在实践中践行着认识岗位、热爱岗位、胜任岗位、奉献岗位的初心和使命,以生动形象的故事诉说着在生产实践过程中如何“立足岗位忠诚敬业 岗位创新自我超越”。他强调,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勤奋和实干,广大青年生逢其时,要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为今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建设和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紧密融合,创造美好人生。

  课程结束后,刘双对卜维平大师一直以来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她表示,卜维平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平凡精彩人生,用专注的精神谱写劳模精神,令人感动。整个课堂讲述了一个坑、一群人、一个人、一座城、一种精神的现代化实践,这种精神浓缩在卜维平此次亲手撰写的55页课件和一百多页讲稿里,令人肃然起敬。刘双呼吁在场的同学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加强学习,磨炼意志,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辑:王琪 预审:刘双 审核:汪军瑶

推荐信息
  4月20日上午,皖江工学院第三届校园马拉松赛在霍里山校区火热开赛,参赛运动员在春天
查看更多 +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