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皖工新闻

学校召开2023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2023-12-27 16:02:52    

  12月26日,学校在霍里山校区体育馆召开2023年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董事长及校领导班子出席会议,校咨询委、相关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评建办、教务部、各二级教学单位5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主题是“夯实办学内涵,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会议由副校长阮怀宁主持。

  常务副校长郑明东作学校迎评促建工作报告。2023年,全校上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原则,评估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广大教职员工的评建意识不断增强、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实验室软硬件条件逐步完备、教育教学日益规范、质量监控体系逐步完善。报告强调,在成绩面前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发展还面临很多问题,一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仍需加强,管理部门和一线教师的主体责任有待于进一步落实;二是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年轻教师的培养培训任务艰巨;四是教学条件及规范性建设仍有差距;五是学科建设薄弱,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及成果不足。报告提出了2024年迎评促建工作总体思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抢抓战略机遇,突出短板弱项,加强经费投入,强化内涵建设,为2025年高水平通过合格评估奠定坚实基础。报告号召,广大教师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强烈使命感和迫切感,明确新任务,踏上新征程,取得新成就,为进一步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督导专员、党委书记丁家云作了题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五育并举,用实际行动回答新时代的教育三问》重要讲话。丁家云就学校如何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坚持一个“大方向”,学校必须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强化党对高校的领导;二是研究一个“大课题”,学校要在新的背景下,认真思考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大课题,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历史使命;三是建好一门“大课程”,通过把时代问题讲清楚,引导学生理性认识世界,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时代感,推动思政课时代化,把伟大的中国之路讲清楚、把感人的中国故事讲鲜活;四是成为一名“大先生”,把教书育人的职责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善于把教育规律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将德智体美劳统一起来,协调推进、因材施教。同时,学校也要坚持走“人才强校”之路,构建“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的教师发展机制,让教师在教书育人中体现价值的同时也实现自己的发展。

  会议交流环节,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部、学工部负责人分别围绕合格评估建设、提高办学实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专题发言。水利工程学院、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负责人分别围绕专业优化及一流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与创新实践、三全育人及师资队伍建设、合格评估规范化及管理创新方面进行专题汇报。






  会上还对学校2023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和颁奖。颁奖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孙良主持。



  编辑:陈天豪 许洋洋 孙洋 袁梦 赵萌萌 预审:孙娴 审核:汪军瑶

推荐信息
  4月20日上午,皖江工学院第三届校园马拉松赛在霍里山校区火热开赛,参赛运动员在春天
查看更多 +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