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皖工新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06-05 18:00:33    

  6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研讨会。校党委书记丁家云,校党委副书记孙良,中共马鞍山市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周鹏,党史党建与法律教研室主任王春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刘志玲,安徽工业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阮超群,中共和县县委党校副校长陶训健、朱明刚,校图书馆馆长胡耀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双,院长助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张春艳等14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刘双主持。

  会上,孙良首先代表皖江工学院对市委党校、安徽工业大学和和县县委党校专家们长期以来对皖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这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在三方专家鼎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教学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随后,课程组14位专家展开了深入研讨。周鹏对课堂上渗透课堂管理、课堂纪律、增强课堂重要性认识、调动积极性、增加互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王春祥就学情分析交流自己的经验,他认为要进一步了解学生,明白他们对思政课的需求是什么,站在学生角度思考如何更好的让学生学懂学好,在讲课过程中增加了现实中新的内容,融会贯通;刘志玲就如何把握课堂管理尺度、多方合力提高学生对于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教学效果交流了经验;阮超群分析了课程内容体系,他就内容更新速度快,坚持目标导向,从理论角度熏陶学生,针对文科生和工科生要制定不同的授课策略,有效引导,最终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角度进行阐释;陶训健提出,此门课程任务重、责任大,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依然应当进一步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程度,要在通俗易懂的上功夫,讲深、讲透、讲明白这门课是关键;朱明刚表示,上好这门课程,要增加学生的兴趣性,要进行教学对象的转变,使用接地气的语言和学生关心关注的案例讲解,转变教学手段、创新互动形式增强效果;胡耀东副教授分享了课堂互动、植入“读原文悟原理”创新教学方法的效果;张春艳副教授就三分钟时政热身教学法等做了分享;刘双就课程组织、课程运行、课程后续改革展望三方面向与会领导专家做了汇报。

  丁家云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程的建设和运行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这学期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借力党校和安徽工业大学,做到尽锐出战,确保课程质量,取得了优质的教学效果,为以后开好这门课奠定了基础。同时,他强调,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充分发挥马院主阵地、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集思广益,融会贯通,整合各类资源、各种举措,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推动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提质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辑:王琪 预审:刘双 审核:孙良

推荐信息
  为创新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
查看更多 +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QQ公众号